注册

湖北18日出梅入盛夏 今夏平均气温偏高1℃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7月19日,省气象宣布,我省已于18日出梅,转入盛夏。接下来五天,我省多阵性降雨和分散性降雨。23日以后,东部地区将以晴热高温为主。气象专家介绍,今年6月17日入梅,与常年(6月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7月19日,省气象宣布,我省已于18日出梅,转入盛夏。接下来五天,我省多阵性降雨和分散性降雨。23日以后,东部地区将以晴热高温为主。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6月17日入梅,与常年(6月17日)持平;7月18日出梅,较常年(7月10日)偏晚8天;梅雨期长度31天,较常年(23.8天)偏长;梅雨强度正常。据统计,今年梅雨期共出现7次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日为13天,虽然降雨过程频繁,但降雨日与历史同期相比基本正常。

今年梅雨期的特点是:全省平均降雨量189毫米,降雨空间分布不均,累计雨量较大区域主要位于江汉平原东部和鄂东中南部,有7县(市)超过300毫米,最大为通城411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降雨偏多区域主要位于江汉平原南部、鄂东中南部,其中汉川、通城、荆门等地偏多2至6成;西部北部降雨偏少较明显,有15县(市)降雨不足100毫米,其中兴山、钟祥、广水等地偏少5至6成。此外,局部降雨强度大致灾明显。6月20日至21日出现梅雨期最强降雨过程,10市(州)、32县(市)遭受洪涝灾害。其中,团风方高坪小时最大雨强102毫米,汉川6小时最大雨量226毫米。7月12日至13日,通城强降雨造成城区严重积水。

由于中北部地区降雨偏少,鄂西北还出现了4至8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造成部分地区有旱象出现。7月18日监测显示:随州、孝感北部、襄阳西部、十堰东部、宜昌北部、恩施北部等地已经出现轻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另外,由于大气环流异常,北方冷涡势力较强,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导致我国梅雨主雨带偏南,先后有9次稳定维持在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在两湖流域形成了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并对我省长江干流形成了明显“夹击”态势,7月13日“长江第1号洪水”在长江中下游形成,汉口水位迅速上涨。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18日至19日,第5号台风“丹娜丝”沿我国东部近海北上,受其外围环流影响,我省南部有阵性降雨。21日至22日,我省大部多分散性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23日以后,受副热带高压西伸控制,我省东部以晴热高温为主,西部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今年盛夏期,预计我省降雨偏少1至2成,气温偏高1℃左右,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日数接近常年略偏多,中东部要注意做好防御阶段性干旱和高温热害的准备。盛夏季节也是局地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多发期,需加强防范山区“坨子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