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炎炎夏日 园丁用汗水扮靓城市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修剪整形 摘除杂草 浇水打药图文:炎炎夏日 园丁用汗水扮靓城市图为:园林工人在修剪树木图为: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通讯员刘壮 朱胜妮 刘帆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江城昨日气

原标题:修剪整形 摘除杂草 浇水打药

图文:炎炎夏日 园丁用汗水扮靓城市

图为:园林工人在修剪树木

图为: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通讯员刘壮 朱胜妮 刘帆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江城昨日气温超过35℃高温线,在路上走一会儿就挥汗如雨,而一群园丁们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忙着修剪树木、给树木浇水、遮阳和打药,只为城市的妆容能持久靓丽。

修剪

精修个树球得花15分钟

昨日11时,气象部门监测武汉中心城区气温已达35℃,珞喻路体院旁,洪山区园林绿化队的陈建坤师傅给球形海桐“理发”,他戴着草帽,穿着长袖长裤,路边一辆辆车快速驶过,一阵阵热浪袭来,汗珠连成线从他的脸颊滚落,他专注给海桐“理发”却顾不上擦拭。15分钟后,一个球径约1米的海桐“理发”完毕,“发型”清爽利落。“海桐原来‘发型’也不算蓬乱,为啥还要再次精修?”记者问。“精修是必须的,这样树形更好看。”陈师傅笑着说。

陈师傅所在的绿化班组有9人,当天负责珞喻路(卓刀泉至体院)绿化带的养护工作。“别小瞧养护二字,要做的事情多着呢。”正给樱花树松土的绿化班班长孙太平举例说,比如摘除树木的枯枝枯叶,清理杂草,给乔木松土,灌木的修剪整形,摘除残花等等。“松土是为晚上浇水做准备。”现场负责的余主任告诉记者,松土后,透气好,水分吸收好,土壤也不容易板结。

裴益高师傅正拿着枝剪麻利地剪掉月季的残花,“月季花开得艳,得及时修剪残花,以免结果,修剪残花后,还会再开花。”

松土,修剪,徒手摘除杂草,这段路9个人干了一天半,昨日上午就清除了10小车残叶残枝垃圾。“衣服汗透了又干,干了又汗,一上午喝了2大瓶矿泉水。”陈建坤师傅爽朗一笑。陈师傅此言不虚,记者在那儿呆了一个半小时,汗流满面,衣服汗透了。中午12时许,他们才歇息。下午3时以后,转场卓刀泉路。

下午3时许,在琴台大道延长线上,又是另一个画面:汉阳园林绿化队的师傅们在给低矮的灌木搭建遮阳网,现场负责的李宝川一一查看,并叮嘱“黑网距离灌木表面至少30厘米。”为啥得间距30厘米?李宝川解释说:“如果距离太近,夜间洒水后一蒸腾,灌木会很‘闷热’,会被闷死。”

浇水

水淋到地上热气蒸腾

傍晚6时45分,珞喻路卓刀泉路口,洪山区绿化队田井成师傅开始浇水作业,他拿着水枪给树木浇水,身后是一辆园林洒水车。大型乔木,他一棵棵地浇,直到水漫出树穴,“这才表示浇透了,否则没浇到位。”遇到大片灌木时,他站上洒水车,握起好几斤重的水枪喷洒。“水枪可重了,握几分钟手就酸了,还要不时调整方向。”

浇水得浇到位,不能蜻蜓点水,晚上7时30分,45分钟过去了,田师傅才浇到珞喻路广八路路口。前晚田师傅浇水的范围是珞喻路亚贸至体院和卓刀泉南北路,当晚他和司机浇到了凌晨2时。“一晚上我要喝4升水。”田师傅说,江城夏天夜间也很热,水冲到地上,就有股热气升腾起来,人在附近又呛又闷。

暑热来临,不仅是洪山区,汉阳区每天出动14台车为树木浇水解渴,全市的抗旱保苗已进入最紧张的阶段。

打药

预防炎夏虫害高发

昨晨6时许,汉南区园林绿化队的师傅们已驾着电动三轮车兵分多路给树木打药:马影河路延伸段给红叶石楠喷药防治病虫害,兴四路对法桐一一注射灌药。

汉南区园林科技师贺世杰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预防和消灭虫害相结合。早晚是虫子出动的高峰,打药效果最好。”

汉阳区、洪山区绿化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前期预防虫害效果还行,炎夏是预防虫害的关键时期,所以现在按要求对树木的虫害进行科学防治,一般隔一段时间打一次药。

武汉市园林科研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表示,炎暑是虫害高发期,所以目前抗旱、防治虫害同举并重。

夏季植物生长快,每周都要对道路绿化的植物进行修剪梳理,夜间要浇水,这个夏天,对武汉的园丁们来说,是忙碌、辛苦和连轴转的夏日!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