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烈日下的采莲人 每日高温“闷烧”两小时以汗洗面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荷叶丛中撑船扒秆寻莲蓬 高温“闷烧”两小时以汗洗面图文:烈日下的采莲人图为正值莲蓬成熟季节,昨日,江夏区五里界街群益村莲农冒着酷暑采摘莲蓬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楚天都市

原标题:荷叶丛中撑船扒秆寻莲蓬 高温“闷烧”两小时以汗洗面

图文:烈日下的采莲人

图为正值莲蓬成熟季节,昨日,江夏区五里界街群益村莲农冒着酷暑采摘莲蓬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图为采下莲蓬放到船上

图为满脸汗水的易金平

图为在闷热的荷塘之中,一趟又一趟地穿梭往来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实习生姬文姝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昨日9时30分,易金平接到莲子经纪人的电话,要再加几十公斤莲蓬。他二话没说,戴起草帽就准备出门,再下塘采莲。

这时的室外温度接近40℃,已经很“炕人”了。树荫之下还有些风,但湖上只剩下暴晒。易金平走出门,抬眼瞄了瞄头顶的太阳,稍微迟疑了会儿,而后压了压帽子,叫上同伴陈忠旺,径直走向那座湖汊上的荷塘。

这两位采莲人是江夏区五里界街群益村的村民。等待他们的,是荷叶丛中两个小时的“闷烧”和暴晒。这样的采莲一天最多两三次,摘回一千来个莲蓬,能卖近千元。

撑船扒荷秆合作摘莲蓬

如果不是临时接到“加单”电话,易金平也许不会在上午的高温天气里下塘采莲。“一般凌晨四点半起床,然后出门采莲,一直到六点半以后才会回来。”易金平站在湖边,眼前就是一大片荷花莲子:“莲蓬的消费旺季就这两个月,有生意来了我们必须做。”

这些天,易金平的采莲船一直停在湖边。他和陈忠旺麻利地跳上船,解开绳:“准备走了!”一声大喊过后,易金平执起一杆长篙,斜插入湖水之中,奋力一撑,采莲船便缓缓往后,朝着荷花丛中驶去。

采莲才刚刚开始,两位农户的衣衫已几乎被汗浸湿,豆大的汗珠顺着他们的脸颊往下淌。

荷塘之中,水上行船,最困难的是扒开密布的荷叶秆。“老易执篙划船,我要扒秆采莲,必须配合默契。”陈忠旺半蹲在船头,指挥着易金平撑船的方向。慢慢地,他们的身子被一丛丛高大的荷秆“淹没”,只剩下头顶直射的阳光、周身蒸腾的水汽,以及一颗挨着一颗的莲蓬。

易金平和陈忠旺两位采莲人就这样撑着船,在闷热的大湖荷塘之中,一趟又一趟地穿梭往来,最后摘回了几百个莲蓬。

高温“闷烧”两小时以汗洗面

在采莲时遭遇的闷热到底有多难受?记者只是随船刚进入荷花丛中,就感觉周身有高温灼热之感。在外面偶尔能感受到的风,在这里完全被隔离了。直射而下的阳光经过水面的反射,似乎又“加热”不少,体感温度可能超过60℃。

将记者送上湖岸后,易金平和陈忠旺继续采莲。只是一阵微风而过,记者都能感觉万分舒爽,毫无遮挡的暴晒也算不上什么了。

然而,两位采莲人进入荷花丛越深,高温“闷烧”的痛感就越重。可是为了能够一次采得更多更好的莲蓬,他们必须将已有的水道全部走一遍,而后再开辟新的“莲道”,采一批新的莲子。

“新开一个‘莲道’要把船横过来,扒开一批又一批挡在前面的荷秆,特别费力。”易金平告诉记者,这样的过程往往只会在清晨或傍晚气温较低、太阳还未升起或落下时,才会进行。

11时30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闷烧”采摘,两位采莲人终于带着最后一批莲子划出了荷塘,来到湖边。易金平的脸上满是汗水,他用尽力气撑起长篙,只想早一点上岸。船头的陈忠旺则将双手放进湖水之中,给自己降温。

易金平说,他们基本上每天采两次莲子,每次采摘四五百个,以带秆价每公斤4至6元卖给采购商,换回近千元的收入,偶尔遇到加单,上午会加采一次,“也就6月底到9月初,挣这两个多月的辛苦钱,真的很辛苦。”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