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建起“最美基线场” 可年检万台大地测量仪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图文:“最美基线场”武汉建可年检万台大地测量仪器 图为:工作人员在测量数据。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安宁、实习生冯钰雯)测量地球长度以什么为标准?如何精准统一?7月

原标题:图文:“最美基线场”武汉建

可年检万台大地测量仪器

图为:工作人员在测量数据。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安宁、实习生冯钰雯)测量地球长度以什么为标准?如何精准统一?7月24日,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该局武汉比长基线场作为野外大量值长度传递的计量标准,现每年可满足上万台全站仪、测距仪等大地测量仪器的计量检定工作,在公路、铁路、国防、航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线场是用于卫星定位导航终端、全站仪、测距仪等大地测量仪器检测、检定和校准的室外长度标准装置。省地震局武汉比长基线场始建于1983年,是我国首条最早获得法定计量授权的1千米以上高精度野外比长基线,我国新一代计量检定比长基线场的标杆。2014年,在保障武汉园博园建设的基础上,基线场拆迁重建,全长1.35千米,建有9个观测墩,因与武汉园博园景观融合,享有“最美基线场”之称。

“这里是目前国内观测条件最好、精度最高的基线场之一。”省地震局武汉地震计量检定与测量工程研究院总工彭友志介绍,基线场观测墩的修建难度在于要保证“直平稳”,由于地球曲率对水平距离的影响,寻找一块一公里左右只有厘米级差距影响、且能观测到北极星的地面非常难。为了获取精准数据,工作人员每天上午6时开始工作,获取信息、修正数值(如图)。作为野外大量值长度传递的计量标准,武汉比长基线场是光电测距仪器唯一的野外长度检定设施和长度溯源标准器,现每年可满足上万台全站仪、测距仪等大地测量仪器的计量检定工作,为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在原有基础上,该基线场现建有高精度的方位标准,可满足真北测量,为机场真北方向测量、大型隧道贯通测量、地铁定向测量、矿山贯通测量等大型工程项目的指北方向测量提供方位基准,在公路、铁路、隧道、矿山、造船、国防、航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相关行业施工测量的准确与导航方位的可靠提供了量值保障。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