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间开始了”文艺回顾展 用旧物件记录武汉的高光10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是一位老武汉人,数十年间,他收集了上千件1949年-1959年的旧海报、节目单、展览册页。名家云集、名剧轮番上演、国外演出团体密集来汉……从这些泛黄的纸

海报

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是一位老武汉人,数十年间,他收集了上千件1949年-1959年的旧海报、节目单、展览册页。名家云集、名剧轮番上演、国外演出团体密集来汉……从这些泛黄的纸张中,回望新中国成立后武汉文艺界的高光时刻。7月26日下午,这个名为《时间开始了图艺志-武汉1949-1959》的展览,将在武汉美术馆5号展厅,正式向广大观众免费开放。

作品

刘宇多年从事武汉美术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继2017年出版《大桥》一书,今年又与设计师袁小山联手推出新作。刘宇将所收藏的旧海报进行了美术拼贴,用图片+“手账”的方式,回顾一段段动人的文艺往事。目前展厅已经基本布展完成,现场还原成那个年代的“文化俱乐部”,看展的过程就像是穿越到70年前。

作品

1949—195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一个十年,也是新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经历了重大历史变革,取得瞩目成就的十年。武汉作为中部重镇,其文化艺术成就斐然。这十年,是武汉文艺创作的一个高峰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创作出一批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艺术形象。

作品

在展览现场,通过展出的文献资料,我们可以看到这十年美术方面,艺术家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更加主动在语言形式、创作手法上吸收传统,勇于创新,创作出大量传播广泛的年画、连环画、宣传画作品,还有一批优秀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美术作品,参加全国美展和国际展事,获得重要奖项,留下了一大批在中国美术史上有重要影响的精品力作。如黎雄才的《武汉防汛图卷》、杨之光的《雪夜送饭》、汤文选的《婆媳上冬学》、武石的《最后一根钢梁》、陈天然的《山地冬播》、杨立光的《红军团长方保山》、刘依闻的《在二七老工人俱乐部里》、张祖武的《志愿军》、蒋翅鸣的《鲁迅铜像》及武汉市文联创作组26人集体创作《百花齐放图》等,“湖北三老”张振铎、张肇铭、王霞宙先生也活跃于画坛,创作了诸多佳作。

作品

在文艺表演方面,武汉成立各种文艺团体、协会,文艺创作、展演达到空前的盛况。除了武汉本地艺术团体、个人的展演外,梅兰芳、姜妙香、周信芳、常香玉、盖叫天、侯宝林、梅葆玖等国内众多名流也抵汉交流、演出。同时,苏联、匈牙利、波兰、德国、印度、南斯拉夫、英国、日本、巴西、越南、朝鲜等国的众多友好团体或个人也在这十年间到武汉进行大量的交流、演出活动。

在展览开幕前,刘宇向我们介绍了展览及书籍的形成过程。《大桥》出版后,大众文化的热情回应是让刘宇继续做《时间开始了:图艺志——武汉1949-1959》的重要动力;而多年的美术馆工作是让他坚持以大众普及的方式进行书籍编辑和展览策划的文化选择和专业敏感。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表示,1949-195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一个十年,也是新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经历了重大历史变革,取得瞩目成就的十年。建国初的这十年,是武汉文艺界创作的一个高峰期。美术方面佳作频出,黎雄才的《武汉防汛图卷》、杨之光的《雪夜送饭》、汤文选的《婆媳上冬学》、武石的《最后一根钢梁》、陈天然的《山地冬播》、杨立光的《红军团长方保山》、刘依闻的《在二七老工人俱乐部里》、张祖武的《志愿军》、蒋翅鸣的《鲁迅铜像》及武汉市文联创作组26人集体创作《百花齐放图》等,还有“湖北三老”张振铎、张肇铭、王霞宙先生也活跃于画坛。

美术之外,武汉的文艺创作、展演也达到空前的盛况。梅兰芳、姜妙香、周信芳、常香玉、盖叫天、侯宝林、梅葆玖等国内众多名流也抵汉交流、演出。“展览以文艺记录历史,文艺见证成长的方式,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献礼,对于今天我们文艺工作者如何不忘初心,为人民书写,为时代讴歌,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提供了新的思考。”樊枫说。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