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疗扶贫 爱心济困】“金刀奖”得主常婉拒患者开刀要求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发展微创技术为病人提供高性价比治疗,要求团队为患者考虑得更多更长远一些 “金刀奖”得主常婉拒患者开刀要求 深入病房了解患者疾苦,力所能及解决病人困难,武汉亚洲心脏

原标题:发展微创技术为病人提供高性价比治疗,要求团队为患者考虑得更多更长远一些

“金刀奖”得主常婉拒患者开刀要求

深入病房了解患者疾苦,力所能及解决病人困难,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以下简称“亚心医院”)医护团队以心换心,切实践行“医疗扶贫,爱心济困”的宗旨,在广大患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见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对于医院而言,治病救人、扶危济困,需要强大的医疗实力作为支撑。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建院20年来,亚心医院院长、心外科学科带头人陶凉教授带领团队不断精进技术,累计完成心外科手术6万余例,竭尽全力为患者赢得生的希望。

外露心脏“归位”已4年,患儿一家至今心存感激

“谢谢陶爷爷!”7月11日下午,家住麻城的周雄辉和妻子带着5岁的儿子小贤来到亚心医院找陶凉教授复查,小贤还跳起为陶爷爷准备的舞蹈并向他致谢。

“都长这么大了!来,我跟你‘打个电话’!”刚下手术的陶凉慈爱地看着小贤,蹲下身、戴上听诊器仔细检查,随后又看了看小贤的胸口,“很棒,小伙子!”他露出轻松的笑容,搂着孩子的小肩膀轻拍两下。

出生于2014年的小贤患有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Cantrell综合征,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并且缺少胸骨的下段和剑突部分,导致心脏部分暴露在体外,只有一层薄膜包覆。当时周雄辉带着刚出生的孩子来到亚心医院就诊,出生仅25天小贤就接受了先心病修补手术,3天后又接受皮瓣移植胸部整形手术,让外露的心脏顺利“归位”,小贤成为世界上Cantrell综合征接受手术年龄极小的患者之一。

考虑到周雄辉一家的经济条件不好,当时亚心医院工作人员帮他申请了慈善基金,进行了治疗费的减免。“多亏了陶教授和亚心的好医护,儿子聪明可爱,我们全家都谢谢他们!”回忆起5年前的经历,周雄辉仍然心存感激。

小贤是亚心医院挽救的众多重症患者之一。据介绍,亚心医院已累计接诊心脏病患者360万余人次,成功完成各类简单/复杂心脏内、外科手术30.7万例。作为“国家重点专科项目”心外科的学科带头人,陶凉带领团队成功完成各类心脏手术6万余例,其中4成以上采用微创方式。而由陶凉个人主刀完成的手术量近万例,年均手术量达500余例。在今年7月19日到20日举行的“武汉微创心脏瓣膜外科技术研讨会”上,陶凉教授主编的《实用主动脉根部重建》隆重首发,受到与会专家好评。

独创主动脉瓣成形技术,创伤小效果更好还省钱

近年来,随着心血管诊疗技术不断进步,微创已成为国际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发展趋势。88岁的潘爹爹来自黄冈,患心脏主动脉瓣疾病多年,四处求诊均因风险过大而被拒绝手术,后在亚心医院接受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后,他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刷新了湖北省微创瓣膜手术患者最高年龄纪录;武汉宝宝盈盈罹患少见复杂先心病“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全身皮肤发紫、呼吸急促,出生后仅13个小时,亚心医院专家就在血管直径仅4毫米、如鸽子蛋般大小的心脏上做手术,刷新了湖北超低龄手术纪录……

在微创手术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陶凉团队独创的“微创牛心包主动脉瓣成形手术”。据介绍,心脏瓣膜病影响心脏功能,会导致心衰甚至猝死,目前治疗主要是进行瓣膜置换,而绝大部分换瓣患者需进行终生抗凝治疗。而“微创牛心包主动脉瓣成形技术”为瓣膜病患者不开胸修补“心门”,让他们免受终身抗凝之苦。

“这种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远期效果好、不需要终身服用抗凝药物等优点,花费仅数千元,比起换瓣手术数万元的治疗费用,经济负担减轻不少。”陶凉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通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牛心包瓣叶成形模具”等多项个人专利已应用于临床,该技术也在国内外一些大医院得到开展。

年均婉拒400余台手术,是否开刀要求审慎评估

自2003年起,亚心医院心外科共有20余项技术填补了省内或国内技术空白,陶凉院长与心外科陈绪发教授还先后获得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最高奖项——“金刀奖”。多年来,经陶凉手术治疗痊愈的患者不计其数,而被他婉拒手术的病人也不在少数。

58岁的沈先生来自河南,两年前查出心脏瓣膜病,专程到亚心医院请陶凉做手术。陶凉仔细看了检查结果后,认为他的心脏瓣膜虽有中度返流,但换瓣还为时过早。他告诉沈先生,机械瓣膜的有效期是15到20年,且更换后要终生服用抗凝药物;换生物瓣膜后虽不用终生服用抗血栓药物,但其有效期仅有8到10年,“若您在58岁时就进行换瓣手术,以后可能还要二次更换,且相比现在,提前手术后生活质量并不会变得更好,建议先定期随访和复查。”

“虽然陶教授没给我做手术,但我非常感谢他。”近日,沈先生来汉随访时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陶凉教授的那番话,让他感觉到一名医生对患者实事求是的负责态度。

事实上,每年被陶凉院长婉拒手术的患者不低于400名。他不仅自己这样做,还严格要求团队成员,术前要审慎评估病人该不该手术,术后生存质量是否会有改善。“医生的一个决定,很可能直接影响患者后半生的生活质量。”陶凉说,比如有的病人根据病情进展与手术效果,余生可能只需要做一两次手术,如果医生提前做了,他就可能得多做一两次手术,这就对医生提出要求,要为患者考虑得更多更长远一些。

与300余家基层医院合作,助一线医生提高诊疗水平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除了直接派专家到基层义诊外,多年来,亚心医院还通过医疗帮扶、医疗合作等多种形式,帮助基层医院医生提高心血管疾病的诊疗能力。

襄阳市襄州区人民医院是一所二级甲等医院,从2016年9月开始,亚心医院派驻医生护士对口支援该院。42岁的刘先生几个月前因心脏右冠完全闭塞到襄州区人民医院就诊,当地医生问诊了解到,他一年前曾发生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当时造影发现其前降支和右冠均闭塞,急诊开通了前降支,但右冠脉未处理。此次发病,其心脏右冠已呈慢性闭塞,若要开通闭塞,手术难度极大,对口支援的亚心医院医生王学文和当地心内科团队经介入手术,花了2个多小时终于为他打通闭塞血管。

“在亚心医院的对口支援下,我院心内科的手术量、业务水平、护理水平等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前日,襄州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寇强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过去该院心内科每年开展的手术不到100台,对口支援后,心内科去年手术量超过300台,且难度大大提高,前不久还被评为湖北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3年帮扶期满后,下一步希望能和亚心医院建立医疗合作,将医院心外科发展起来。

据悉,亚心医院目前已与全国300余家基层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00多家基层医院建立了远程心电监测系统和胸痛急救网络,上下联动,定期开展义诊、查房、教学活动等。此外,还定期派专家定期到武汉市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