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大强”回归话剧 《银锭桥》里等你来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倪老师最近不想喝手磨咖啡也不叫蔡根花小宝贝因为他说的那个话剧10月份就要来武汉啦!舞台大神”——倪大红,回归话剧!携手女神史可,飙戏《银锭桥》他们在银锭桥的饭馆里花

倪老师最近不想喝手磨咖啡

也不叫蔡根花小宝贝

因为他说的那个话剧

10月份就要来武汉啦!

舞台大神”——倪大红,回归话剧!

携手女神史可,飙戏《银锭桥》

他们在银锭桥的饭馆里

花式秀演技等你们来追哦!

/01/

老北京平民文化中的“贵族精神”

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林兆华执导的京味话剧《银锭桥》,讲述了北京灯红酒绿的后海银锭桥旁,一家饭馆的小老板于五(倪大红饰),为保住自己的祖业而卷入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骗局。

世事变迁,日新月异, 种种变化叫人无所适从。

戏里的老北京人于五,经历了后海被轰轰烈烈的商业开发的几年,剧变之中,强撑着爷爷留下来的饭馆,勤勤恳恳做着北京菜,只因为街坊邻里们爱吃。

如今,人们总说,顺势为为、乘势而上, 但不变,不想变,有错吗?

于五和他的小饭馆,在热闹非凡的景点后海,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可银锭桥,再怎么人头攒动,在于五眼中,也还是那一座连接前海和后海的小石桥。

变与不变,坚守的是什么?又守得住什么?于五之惑,分明也是时代之惑。

/02/

戏剧是什么?

戏剧是什么?这是大导林兆华年逾八十,依然没有停止的追问。如今的戏剧,和几十年前,也大不一样了。可再怎么精美的包装,也不能少了那一颗“戏核儿”。

如果一定要说, 这个“戏核儿”就是那个打动人心的东西。用大导自己的话说,“我只排打动我的戏”。

《银锭桥》,正是这样的戏,讲了一件并不复杂的事儿,背后也不是什么高深道理,但它踏踏实实,朴质无华。

当大幕落下,这个老百姓的寻常故事, 你也许会咂摸出这戏的耐人寻味,发现编导抛出的思考,那是“深入日常生活之中的道德危机”(评论家傅谨语)。

《银锭桥》的“戏核儿”,看似也和我们这个求新求变的时代格格不入。

可《银锭桥》又是幸运的,自2015首演以来,它历经全国35城、115场演出的洗礼, 赢得了普通观众的认可,口碑、奖项与票房齐飞:豆瓣评分7.4、2015年中国新创大剧场话剧票房十强、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优秀剧目奖”。

/03/

戏剧,是表演的艺术

戏剧,是表演的艺术。《银锭桥》这一出朴实的戏, 最是考验演员的表演。戏里的演员,各个也都是独当一面的好手:

饰演“于五”的老戏骨倪大红,近来因热播剧《都挺好》中的作爹“苏大强”,在网络上红成了表情包。

《银锭桥》的导演林兆华对倪大红有着知遇之恩。倪大红曾说,“我模样怪,大学毕业以后,我想在这个行当走下去,到底什么样的表演状态才是我自己的,使劲琢磨。北京人艺的导演林兆华当时非常看好我,跟他演过几部话剧”。大导找倪大红演戏,倪大红一口就答应了。

从九十年代的“角色扮演版”《哈姆雷特1990》,到“人偶同台版”《罗慕路斯大帝》,再到2015年的《银锭桥》, 林兆华和倪大红的合作,看似走了一条“返璞归真”之路。2015年,倪大红因主演《银锭桥》,荣膺“《新京报》年度艺术家”,他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表演艺术家。

在剧中饰演倪大红妻子的是他戏外的师妹,著名演员史可。史可凭借“五嫂”一角获得了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最佳主角奖” 的专业认可。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