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生活垃圾将实行四分类 近7成网友赞成这样分类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湖北生活垃圾将实行四分类近7成网友赞成这样分类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倩倩、通讯员侯继光、雷华)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今年

原标题:湖北生活垃圾将实行四分类近7成网友赞成这样分类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倩倩、通讯员侯继光、雷华)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今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结合湖北生活垃圾实际,省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拟推行垃圾“四分法”,即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投放,并提出了三种分类投放方案,第一种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第二种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第三种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

7月29日至8月2日,省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就此通过“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湖北日报微博”及湖北日报APP发起投票,向社会公开征求全省垃圾类别名称意见。初步投票结果显示,67.9%的网友支持第一种方案,31.9%的网友支持第二种方案,仅有0.2%的网友支持第三种方案。

多位网友称,第一种分类法难度较小,简明易操作。届时,相关设施上将以红、蓝、绿、灰四种颜色,代表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及其它垃圾(干垃圾)。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分类正在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中,已有9个城市对垃圾分类立法,大部分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相关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但对生活垃圾分类全国尚未统一标准。

据了解,46个城市中,超过80%的城市对垃圾分类采取“四分法”。如北京、沈阳、南京等21个城市采用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以及重庆、石家庄、太原等14个城市采用的“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分法”。上海、邯郸等城市则采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的分类方式。多地调查显示,公众支持更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垃圾分类方式。

【小资料】

【有害垃圾】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废农药包装物等。

【可回收物】生活垃圾中未经污染且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物质,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厨余垃圾】(易腐垃圾或湿垃圾)生活垃圾中以有机质为主要成分,具有含水率高,易腐烂发酵发臭等特点的物质,主要包括:单位食堂、宾馆、饭店和酒楼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生鲜超市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过期食品等;以及居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包括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盆栽残枝落叶等。

【其它垃圾】(干垃圾)生活垃圾中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