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珞珈山街东湖村社区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安全知识培训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7月31日上午,他们走进珞珈山街东湖村社区,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安全知识培训,为暑期班的孩子和家长们穿上一件件别样的“救生衣”。

长江救援志愿长江救援志愿队,一个有着近2000人的水上安全救援团体,自成立以来一直义务守望在三镇的两江四岸。“救人是一件危险的事,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能够不救人,所以一切都需要提前预防。”截止2018年底,长江救援志愿队在全国各中小学、社区开展400多场安全急救知识培训讲座。

7月31日上午,他们走进珞珈山街东湖村社区,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安全知识培训,为暑期班的孩子和家长们穿上一件件别样的“救生衣”。

长江救援志愿总队秘书长郝振海用一个问题敲开了本次培训讲座的大门。在小朋友们热烈的回应中,郝老师讲了两个小故事。

1、7月21日下午5时,长江鄂州杨叶段,一父亲开车带着儿子和女儿到江边游玩,三人溺水失踪,接到报警后,长江公安立即展开救援。目前,失踪的父亲和儿子已经被打捞上岸,确认死亡,女孩仍然没有找到。死亡的父亲今年36岁,儿子12岁,失踪的女儿9岁。

2、7月25日17时,长江浔阳江畔附近水域,一名13岁女孩在跟随家长在江堤边散步时,不慎掉入江水中,随后便失去了身影。经救援队搜查,26日发现该女孩遗体。

“所以你们看,没了性命,不论什么梦想都无法实现,有生命才能谈梦想。”也许是几条生命的丧失太过沉重,抑或是感觉故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小朋友们不再嘻哈玩闹,变得专注而严肃。

“六不准”筑牢防范意识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为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教育部曾专门给全国中小学生及家长写了一封信,明确提出“六不准”。郝老师结合实例,逐一讲述违反“六不准”的后果。

这种脱离条框、用鲜活的故事去阐释的授课方式获得了小朋友们的认可,高举的双手、求知的眼神、接连不断的问题使得这节安全知识培训课生动溢彩。

“三优先” 理解救援理念

“遇到人落水,我们该不该救?”对前面事例心有余悸的小朋友们出现了“不该”的答案。“如果是你落水了,你想别人来救你吗?”在接连不断的“炸弹”下,小朋友们开始思索“该与不该”的问题。

“乐于助人一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去传承并发扬这种美德。”对孩子们来说,收获一些知识技能固然重要,更可贵的却是对心灵的教化。

“三优先”,指岸上优先、器材优先和自身安全优先。

为了让孩子们切实理解救援理念,郝老师为大家阐释了在水里施救可能会发生的后果,随后从“百宝箱”中拿出了一件件“法宝”,从救生圈、救生竿、逃生包等专业救援器材,到T恤、泡沫板、塑料袋等日常用品,郝老师为大家分别演示了每件“法宝”的操作步骤,并且邀请小朋友上台亲自体验。

救生竿、救生圈

T恤、塑料袋

不仅如此,郝老师还为大家讲解应急救援心脏复苏的主要方法。问话、伸手、握紧、按压···讲解还不够,动手做才是硬道理。在郝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小朋友一起做起了“心脏复苏操”,场面甚是壮观!

“不论遇到什么情况,救援过程中保护自己最重要。”

“那如果是自己落水了怎么保护自己呢?”

在小朋友的问题中,培训进入下一个阶段。

“自救法” 掌握自护措施

淹溺过程十分迅速,若抢救不及时一般4-6分钟即可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落水后,如何才能争取黄金时机进而获得更多的救援机会呢?郝老师给出了答案。

保持镇定

不要惊慌失措而手脚乱蹬造成身体更快下沉

仰泳露鼻

尽可能保持身体往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体位,使口鼻露出水面

深吸浅呼

呼吸时吸气要深,呼气要浅

为了让孩子们更牢固地掌握安全知识,讲座过程中还穿插了有奖竞答环节,冲着奖品,小朋友们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通过本次培训,不仅提升了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同时教会了他们关于救援与自救的相关知识,为他们穿上了防护溺水的“隐形救生衣”。

长江救援志愿队,在十年的时间里于波涛汹涌中挽救了800多条性命,拯救了800多个家庭。而在珞珈山街,也有着几名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他们用生命守望生命,用奉献情暖江城,为珞珈山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