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回英租界》历时两年修复后重现武汉美术馆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8月4日,《收回英租界》修复展,正在武汉美术馆4号展厅展出,并将持续展出至8月25日,观众可前往免费观展。1926年底至1927年初震惊中外的“收回英租界”工人运动,是中国工人

8月4日,《收回英租界》修复展,正在武汉美术馆4号展厅展出,并将持续展出至8月25日,观众可前往免费观展。

张善平《收回英租界》(第二稿修复前) 布面油画140×200cm 1981年为纪念建党60周年受命重绘

1926年底至1927年初震惊中外的“收回英租界”工人运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壮举,是中国近百年反帝斗争史上的光辉一页。著名画家张善平曾在上世纪60年代、上世纪80年代,分别创作了反映这一历史事件的画作《收回英租界》第一稿、第二稿。这幅画作命运多舛,第一稿已在历史中毁坏,剩下的珍贵的第二稿也因保存不善而损坏严重,2015年张善平将其捐赠给武汉美术馆,武汉美术馆请专业修复专家历时两年,于2017年完成对这幅画的修复。

修复前细节

修复后细节

展览策展人吴梦诗回忆,2018年在翻看馆内藏品档案之时,无意看到馆藏作品《收回英租界》的修复视频,没有配乐与文字,更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与绚烂的特效,短短5分钟,有的只是一双手熟练而又小心翼翼的除尘、贴面、补色……重复一项又一项单调的工作。而现实中整个过程历时2年。“在后工业时代的快节奏下,这里展示的却是前工业时代手工作坊式的慢节奏的精细操作。”于是,她决定要做这样一个展览,把《收回英租界》的修复故事介绍给大众。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表示,“修复”,论其含义(修整使恢复原样)其实极难做到,艺术品在修复过程中难免发生改变,无论是物理上的、化学上的还是视觉上的,多少都会给原作带来一些变化。作为张善平先生《收回英租界》(第二稿)的收藏者,我们的任务是解释这些变化,并在物质性和意向性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修复一幅画,其实也是在弥新一段历史,掸去过往的尘土,借此唤起一座城市一代人的记忆。

据悉,这次展览是湖北地区首次将油画修复概念引荐给观众。展览入选“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展”。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