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呼吸道异物梗阻怎么办?烧烫伤如何正确处理?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呼吸道异物梗阻主要表现1、剧烈的咳嗽或有象鸡叫、狗叫样的呼吸音,口唇和面色发紫或苍白;2、面色发紫、发白,突然不能说话、不能咳嗽,以大拇指和食指抓住自己的颈部;3、昏迷,呼吸心跳停止;4、儿童哭闹加剧

一、呼吸道异物梗阻主要表现

1、剧烈的咳嗽或有象鸡叫、狗叫样的呼吸音,口唇和面色发紫或苍白;

2、面色发紫、发白,突然不能说话、不能咳嗽,以大拇指和食指抓住自己的颈部;

3、昏迷,呼吸心跳停止;

4、儿童哭闹加剧。

二、呼吸道异物梗阻如何急救

1岁以下孩子(不可站立):

l救护人坐在椅子上,将婴儿正面朝下放在救护人一侧前臂上,同时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婴儿头部略低于胸部;

用另一只手的掌根叩击孩子两肩胛骨中间的区域,用力连续叩击5次;

固定孩子后颈部,把孩子翻转过来,使头部略低于身体。用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按压胸廓中点下缘的胸骨,用力连续按压5次,直到异物排出。

提醒:在急救的过程中,如果有东西出来,要用手指勾取出来,千万不要捅!

1岁以上孩子或成人(可站立):

救护者站在或者跪在孩子身后,双手环抱腰部,一手握拳,拇指抵在孩子腹部正中线上(肚脐以上、胸骨以下),另一只手握住正在握拳的手,向内上快速按压腹部,1秒5次,反复、快速按压,直到异物排出为止。

即使食物排出来了,也可能因为卡住时间太长而没有意识,这时就应该实施心肺复苏。

三、烧烫伤如何正确处理?

立即去医院?是否在烫伤处涂抹牙膏、醋、酱油等物质?是否立即使用烫伤药物?

(资料来源:武汉亚心总医院急诊科)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