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命课堂”首期培训开课 资深医护现场教小朋友心肺复苏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生命课堂”首期培训开课 家长和孩子齐学急救知识图文:资深医护现场教小朋友心肺复苏学习心肺复苏操作、手工制作香囊……7月6日,楚天都市报携手

原标题:“生命课堂”首期培训开课 家长和孩子齐学急救知识

图文:资深医护现场教小朋友心肺复苏

图为护士手把手教小朋友心肺复苏

学习心肺复苏操作、手工制作香囊……7月6日,楚天都市报携手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共同推出的“生命课堂”第一期培训火爆开启,参训的孩子和家长在游戏、实践中快乐掌握急救应对知识,并获得“培训合格证书”。

此次“生命课堂”系列公益培训活动共有8期,一直持续至8月26日,每周六轮流在亚心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进行,欢迎10岁以上的中小学生以及大学生报名参加。

急救知识听得津津有味

“如果身边有人突然出现心脏骤停,应该如何处理?”生命讲堂伊始,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急诊科主任李蓓通俗解释了心脏骤停。心脏骤停是指心脏突然不能正常运作,导致身体供血暂停,在短时间内,身体的重要器官缺氧缺血,6分钟内得不到有效急救,轻则功能受损,重则死亡。心血管疾病、创伤、溺水、触电等意外发生,都可能导致呼吸、心脏骤停。

这个关键时刻,时间就是生命。心脏骤停后的8分钟,是救援的“黄金8分钟”。李蓓介绍,如果在1分钟内心肺复苏,成功率在90%以上;心肺复苏每延误1分钟,成功率下降10%。在心脏骤停10分钟后实施心肺复苏术,成功率几乎为零。

令人吃惊的是,在中国,急救培训普及率不到1%。但中国心血管疾病每年死亡人数将近400万人,相当于每天有约1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心脏骤停发生在院外。

李蓓医生对在场小朋友提出,希望大家多多培养急救意识,带动父母、同学以及身边更多人学习急救技术,培训更多“第一目击人”,一同提高院外心脏骤停存活率。

手把手传授心肺复苏

究竟心肺复苏怎么做?在“生命课堂”实践环节,亚心医院资深护士分解动作,手把手教孩子们操作要点,孩子们围坐在一旁,一个个看得聚精会神。“遇到有人昏迷,先拍打肩部大声问,‘喂,你怎么啦?’。再摸摸脖子上的大动脉搏动是否消失……”现场,护士老师半跪在“患者”前,发现没有反应,大声呼救后呼叫120,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患者’头颈躯干成一条直线,两臂置于身旁,救助者双膝跪于患者右侧,解开衣领、皮带、领带、纽扣。”护士一边操作一边指导说,沿着肋缘找到剑突,右手压在左手上进行按压。上半身前倾,肩、肘、腕三关节成一条直线,垂直向下用力,按压后迅速放松让胸壁回弹,手掌根部始终紧贴胸骨,手指交叉翘起……

一旁的李蓓医生“圈重点”说,成人按压深度5-6厘米,儿童4-5厘米,心肺复苏时大声数数,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随后开放气道,为患者进行人工呼吸。按压与人工呼吸比率为30:2。

认真听完讲解待护士老师示范,同学们一个个跃跃欲试。“刚上手还有点蒙,护士姐姐带着做几次,夸我做得很标准,以后遇到有人需要帮助,我就不会手足无措了。”12岁的浩浩培训通过后十分开心。浩浩的妈妈分享说,“作为家长我也非常乐意他能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学习心肺复苏术实用性强,比面对枯燥的课本知识更有意义。”

活动现场,李蓓医生还讲解了交通安全、预防溺水、异物梗阻、烧烫伤、猫狗咬伤等急救知识,同时武汉视防的眼科专家、武汉亚心总医院中医专家还和孩子们分享了视力保护、中医常识等趣味知识。培训结束,同学们都获得了一份“培训合格证书”。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