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伏高压线悬在头顶 村民心慌慌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万伏高压线悬在头顶 村民心慌慌屋后多株银杏树触电烧焦 铁路供电部门已着手处理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宜万铁路建始高坪段,一排电压高达1万伏的高铁电线穿过村民家屋后。近年来村民种植的银杏树

原标题:图文:万伏高压线悬在头顶 村民心慌慌

屋后多株银杏树触电烧焦 铁路供电部门已着手处理

 

图为:银杏树触及高压线险象环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宜万铁路建始高坪段,一排电压高达1万伏的高铁电线穿过村民家屋后。近年来村民种植的银杏树长高,与电线大面积接触,一旦下雨极易引发触电起火险情,村民们更担心地面漏电危及生命。电压太高没人敢私自砍树,多次反映后当地镇政府和铁路警方为这个巨大安全隐患十分担忧,希望铁路供电部门尽快处置。

“我们村后面有几根铁路的高压线,都跟树挨在一起了,一下雨就漏电起火,十分危险。”建始县高坪镇大店子村和业州镇小垭门村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宜万铁路的高压线在村庄边架设,最近处离村民房屋仅十余米。裸露的高压线与高达10余米的树木大面积接触,遇到下雨起风时,触电起火时有发生,更可能把电流导向田间、路面,村民出行、干活都步步惊心。

8月初至8月7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两次现场踏访。在58岁的村民戴绍卓家,从后门出去就是一片红薯地,屋后栽种了几十棵银杏树,宜万铁路的铁轨距离他家不足百米,而铁路高压线则不足50米。戴绍卓说,银杏树是很多年前栽种的经济作物,宜万铁路建设时还是小树苗,现在通车9年了,树也长高了。大约三年前,就发生过树枝与高压线接触漏电现象,去年开始越来越严重。“前几天下雨时都起了火团,发出一阵巨响,枝叶起火冒出青烟,我吓得够呛。”戴绍卓说,屋后是自家的玉米地,高压线就悬在头顶,一旦下雨漏电到地面,人被打到肯定没命。

与戴绍卓家情况类似的,还有铁路边的闵仕坝村和小垭门村,算起来高压线下受到威胁的村民有二三十户。在小垭门村6组,记者看到凌空飞过的三条高压电线,村民周师傅家门口的一株银杏根梢夹在中间,肉眼可见的“触点”,已明显变得焦糊。村民们都说,以前高压线离树木还很远,但小苗变成大树,树梢也不知不觉就插入了高压线中,既危及铁路供电安全,也对周边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一到阴雨天,根本不敢下田。”但铁路供电专线随时都保持着万伏以上的电压,村民们根本不敢碰,更不敢轻易自行砍树。

在铁路边巡线的安全员张明告诉记者,村民们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近一年多来接到的触电起火求救都有好几起。高坪镇政府综治办负责人表示,将加强提示避免发生事故。

管辖此路段的建始铁路派出所多位民警也表示,村民们多次报警,每次都是因为高压线漏电起火,万幸的是只有树木被烧焦,暂时还未发生人员伤亡。但这几根高压线确实是很大的安全隐患,树木还会更茂盛,接触的面积一旦过大,对铁路供电安全和村民生活都是严重威胁。但警方只能加强巡逻和安全提示,高压线属于铁路供电部门管理,他们无法处置。

恩施铁路供电部门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高压线与树枝接触确实有安全隐患,供电部门也一直在计划进行处理。但砍树涉及到与每户村民商谈补偿问题,有的村民要价过高就无法谈拢。此外,砍树只能由专业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还要与多部门协调先停电,过程比较复杂。目前,铁路供电部门计划将架空的高压线改为电缆,沿着铁路线边沟走,施工队伍已开始进行前期调查勘测,这样将彻底解决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