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年人的互联网+需要更多中间服务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老年人的互联网+需要更多中间服务需要打车却找不到车,想约车却不会用智能手机,对不会使用手机软件的老人等特殊群体来说,打车约车是一件烦心事。不过,这样的打车烦恼在杭州终于有了解决办法,该市近日开

原标题:老年人的互联网+需要更多中间服务

需要打车却找不到车,想约车却不会用智能手机,对不会使用手机软件的老人等特殊群体来说,打车约车是一件烦心事。不过,这样的打车烦恼在杭州终于有了解决办法,该市近日开通了“95128”和“4006081111”两个服务预约热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想用车,只要提前打电话预约就行。

当前,互联网已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给民众带来的便捷越来越多,一部智能手机在手,只需手指轻轻一点,衣食住行全都不成问题。5G普及在即,互联网势必更加全面彻底地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照此发展,互联网有望与生活的每个细节紧密相连,离开了互联网,或许就会寸步难行。

但由于不少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懂得上网,难以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好处。不仅如此,由于其他人更加容易获得社会资源,就意味着老年人反而可能更难以获得资源,成为互联网技术的受害者。老年人虽然人数众多,但在互联网时代,老年人表达的阵地缺失,话语权很小,老年人面临的互联网困境就容易被社会所忽视。

以网约车为例,过去老人尚还可以在路边招手拦车,但在当前,由于年轻人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叫车,很多行驶中的出租车早就被人叫走了,于是老年人打车就面临更加困难的窘境。老年人在“互联网+出行”之间要有中间服务,否则,他们就会成为被网约车遗忘的群体。

此次杭州市开通的两个预约热线,正是老年人所期望的中间服务。尽管这种模式并不一定成熟,但它至少很适合老年人的特点,有望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并且比起实际效果,为老年人搭建起连接互联网的服务桥梁,这个思路无疑是正确的。

不仅打车如此,在很多方面都是如此。比如在“互联网+医疗”方面,老年人所面临的难处更多。年轻人通过手机,就能够将紧缺号源抢走,许多老年人却只习惯于到窗口挂号,这不仅让他们享受不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反而让他们更难就医。

老年人与“互联网+出行”“互联网+医疗”之间需要中间服务,在购物、餐饮、旅游等方面无不如此。唯有各方都推出老人与互联网之间的中间服务,我们这个社会才能真正称得上老年友好社会。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