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偿救援重在警示敬畏生命


来源:楚天都市报

前不久,一名游客在黄山慈光阁片区被困,被景区组织人员救出后,游客支付了有偿救援费用3206元,这是黄山景区首次实施有偿救援

原标题:图文:有偿救援重在警示敬畏生命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前不久,一名游客在黄山慈光阁片区被困,被景区组织人员救出后,游客支付了有偿救援费用3206元,这是黄山景区首次实施有偿救援。(据8月13日中青在线)

有偿救援并非新鲜事。四川稻城亚丁景区,2014年已率先实行有偿救援制度,四姑娘山、西岭雪山景区也随之启动了有偿救援,黄山景区则于2018年酝酿并出台了有偿救援实施办法。

虽然有偿救援一直伴随着争议,却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因为景区每年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的搜救,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一些游客的任性之举,也超出常人的想象。明知有危险,偏要去冒险,一旦遇了险,惊动众多社会力量救援不说,也让救援者身临险境,一己之私给社会资源造成的无端消耗,成为不可承受之重。据了解,近5年来,黄山景区每年救援约400起。

有偿救援举措的出台,应该说,并不是为了单纯减轻景区的费用支出,这样的理解有失片面。生命无价,在救人面前,从来是不计成本的,任何费用的盘算都显得猥琐。正因为生命无价,对生命安全的保护才是第一位的,防险重于救援,不发生危险不需要救险才是最好的结果。对爱好“野游”的驴友,明确有偿救援,可以视作一种提醒:如果因为任性遇险,是要承担救援成本与后果的,当三思而行。

人是经济理性的动物,只有增加驴友任性的成本,才能遏制“野游”的冲动。事实上,黄山景区推行有偿救援以来,试图进入景区未开发、未开放区域的旅游者批次下降了一半,收效明显。因此,有偿救援实是为生命设立防火墙,重在提示游客要敬畏生命,并非为了收费而收费。

这次付出有偿救援费用3206元的游客,系穿过铁丝网,未购票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被困悬崖中,对支付救援费用没表示任何争议。为救被困游客,景区5人救援小组共历时7小时,实际发生费用15227元,且坚持先救人,后收费,体现了生命至上的原则。可见,只要把握得当,有偿救援就不会变味,不会异化成趁人之危借机收费,或是天价救援。

救援有价,而生命无价,对游客来说,对大自然心存敬畏,遵守景区的安全提示,珍惜生命,也珍惜社会资源,不随意地违规穿越,才是最重要的。须知,钱只能支付救援费用,却买不回生命。

声音

《春城晚报》:此举可以起着震慑作用,倒逼每个驴友别任性胡来。东方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性旅游就应该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