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牌排队道歉前 请先学会尊重


来源:楚天都市报

继奢侈品牌范思哲、蔻驰后,纪梵希、亚瑟士、馥蕾诗和“Calvin Klein”等国际品牌,先后被网友爆出产品或官网存在“把中国港台地区列为国家”的问题。事后涉事品牌扎堆发布道歉声明,表示尊重中国主权,坚决拥护一个中国原则

原标题:大牌排队道歉前请先学会尊重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继奢侈品牌范思哲、蔻驰后,纪梵希、亚瑟士、馥蕾诗和“Calvin Klein”等国际品牌,先后被网友爆出产品或官网存在“把中国港台地区列为国家”的问题。事后涉事品牌扎堆发布道歉声明,表示尊重中国主权,坚决拥护一个中国原则。据了解,国内各品牌代言人也接连发布解约声明。(据8月13日中新网)

平日里光鲜亮丽、自视甚高的国际大牌,排队给咱道歉,阵势虽然庞大,看着却不是滋味。一封封道歉声明,写得措辞严谨客气,言语冠冕堂皇,却并未让人读出几分诚恳的味道。被道歉的中国人民,也并不觉得扬眉吐气,反而是如鲠在喉。

究其原因,或许还是因为这错误太低级、太轻忽。大牌们的道歉声明都表示,对中国很热爱,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但为什么光说不做?香港、澳门已经回归多年,“一个中国”更是不可侵犯的原则,既然如此爱中国,为何屡屡在如此重大的原则问题上犯错?我们想问一句,你们是热爱中国,还是热爱中国人的钱?

回溯几十年,国际大牌在中国还是“高岭之花”,但如今,时移世易,王谢堂前燕,飞入百姓家。道歉的几家,虽然不是人人都买得起,但至少不算稀罕了。近年来,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增速下滑见底,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却一枝独秀,占了全球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可见在这些品牌眼里,中国是多么大的一个金矿。于是,很多奢侈品大牌放下身段,对中国各种示好,可是,一件T恤的胡乱设计,一个官网的糟糕分类,都明晃晃地映照出,他们的示好和拉拢中,有多少贪婪、疏离和傲慢。

去年,多家外国航空公司被发现,在官网上将港澳台地区列为“国家”,随后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要求所有经营至中国航线的外国航空公司自查并立即整改。如今,这些奢侈品大牌在原则问题上态度暧昧,试探底线,自查整改是不是也应该来一波?否则,一边赚得盆满钵满,一边随意轻视伤害,被抓了现行,以为道个歉就完事,也把中国人看得太好忽悠了。消费者也应该以实际行动,帮这些大牌们长记性,让他们懂道理,知教训。

尊重国家领土主权,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同其历史和民族情感,是互信的开始,也是合作的基础,更是交往的底线。大牌们既然想在中国市场做生意,就应该懂些风俗世情,学好地理历史,真正去了解这个国家的人们,最在乎的是什么,最相信的是什么,最愿意支持的是什么,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否则,请再多流量明星,搞再多中国风大秀,说再多马后炮的道歉,都是一吹就散的浮云。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