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保乘客列车上的凉爽 铁路接触网工人40℃高温下作业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为保大家在列车上的凉爽,铁路接触网工人40℃高温下作业楚天都市报8月14日讯(记者潘锡珩通讯员陈哲靳涛实习生周俊婕)入伏以来,武汉进入高温炙烤模式。在铁道线上却有一群人,他们冒着酷暑顶着高温紧

原标题:为保大家在列车上的凉爽,铁路接触网工人40℃高温下作业

楚天都市报8月14日讯(记者潘锡珩通讯员陈哲靳涛实习生周俊婕)入伏以来,武汉进入高温炙烤模式。在铁道线上却有一群人,他们冒着酷暑顶着高温紧张地检修铁路接触网设备,为的就是旅客的安全畅通。

铁路接触网工人烈日下检修设备

8月13日下午13时,在京广铁路汉西站旁,两台轨道车停在铁道线上,发动机的轰鸣声夹杂着蝉鸣让烈日更显灼人,那是武汉供电段的接触网工们正在准备进行当天的作业,这条线路属于京广线其中一个区间,线路上列车密集,他们要抢在无列车经过的中午来进行检修作业,保证运输秩序的平稳。

准备工作就绪后,13时12分,随着工作领导人孙宏斌一声令下,作业正式开始。90后接触网工吴嵩早已穿戴好了绝缘靴和绝缘手套,立刻将地线举起挂到指定位置。安全措施到位后,车上的作业平台缓缓升起,平台上,5名接触网工准备好工具材料,他们要为接触网设备进行一次“手术”——更换一台分段绝缘器,当天的作业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他们必须争分夺秒。

铁路接触网工人烈日下检修设备

当天气温为36℃,但在烈日的炙烤下,钢轨和轨道车早已被晒得滚烫,作业平台上的气温更是直逼40℃。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接触网工,48岁的王松青依然保持着充足的干劲,丝毫没有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按照工前预想,他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的操作,打紧线器、装手扳葫芦……毒辣的太阳下,接触网工们早已热出了一身汗,脸上的汗水凝聚成水滴,顺着脸颊和安全帽带“吧嗒吧嗒”往下掉,衣服更是被汗水浸透了。

铁路接触网工人烈日下检修设备

顶着烈日工作30分钟后,接触网工们将新的分段绝缘器安装在的线路上,经过对参数的测量与校准后,安装工作完成,14时08分,工作领导人孙宏斌宣布作业结束,从作业平台上下来后,接触网工们纷纷拿起矿泉水仰着头“咕咚咕咚”喝起来。

“今天的作业非常顺利,比预计时间提前了10分钟!”孙宏斌笑道。在整个暑运期间,他们每个星期平均需要完成3到4个类似的作业,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让他们身上的皮肤黑白“分界”十分明显。

这只是暑运期间接触网工们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正值暑运热潮,各大车站人流涌动,南来北往的列车络绎不绝。就在人们坐在高铁、动车上吹着空调,享受着朝发夕至的极速体验时,接触网工们正顶着炎炎烈日,在蜿蜒千里的铁道线上坚守岗位,只为守护铁路运行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