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黄陂召开首场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 将建设湖北省首个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8月15日,以“赋能工业,创新驱动”为主题的首场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在武汉黄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

8月15日,以“赋能工业,创新驱动”为主题的首场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在武汉黄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承办,信通院(武汉)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协办。湖北省政府曹广晶副省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新哲总经济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鲁春丛副局长,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湖北省政府胡道银副秘书长,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王祺扬厅长,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起柱,武汉市政府胡亚波常务副市长,武汉市黄陂区曾晟书记、何建文区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李勇书记、余晓晖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高新民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广电、中信科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23个省通信管理局的代表,全国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新闻媒体600余名代表齐聚木兰故里,论“网”于陂。

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第一次专注于标识的全国大会,本次大会重点围绕标识赋能实体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区域协同发展,分析标识技术演进趋势、共享标识应用最佳实践、共商标识生态融合发展,在促进中部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标识力量”。本次大会设置了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签约仪式等板块,国内产学研用多方代表共同探讨标识体系与实体经济融合中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在工业中深入应用。

大会开幕式上,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祺扬、武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为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分享了工业互联网与工业大数据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进行了题为“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演讲,就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的顶层设计、产业政策以及生态和产业落地进行了系统性阐述。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起柱主持了开幕式环节。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

会上,多省通信管理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约工业互联网区域协同合作备忘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中部地区11家二级节点签约。这标志着大中部地区区域创新协同机制的建立,标志着工业互联网将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互联互通。黄陂区与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签订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大会还授予黄陂区湖北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武汉市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单位,黄陂区将成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产业、应用和生态体系发展示范区。

武汉市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是全国第一批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国家顶级节点的城市,也是第一个上线应用的城市,还将是首批启动根服务器建设的城市。黄陂区是武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是中国工业百强区,也是武汉第四增长极——临空经济板块核心区,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是全球最大的时尚珠宝生产加工基地,诞生了第一列“武汉造”地铁列车,制造了第一架“武汉造”通用飞机,坐拥中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天河机场,迎来了武汉新国际会展中心的落户。近年来,黄陂区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出了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的坚实步伐,拥有仟吉食品、精功科技、爱帝针织等一批国家级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武汉市在黄陂区规划62平方公里建设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区。黄陂区计划在三年内推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5G试点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重点项目落地,构建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创业创新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将湖北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成为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的工业互联网高地。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与黄陂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

中国信通院与合作伙伴战略签约

工业互联网区域协同合作备忘录签约

中部地区二级节点签约

湖北工业互联网示范园揭牌

本次大会的主题分享分为“标识赋能实体经济”和“标识应用与创新”两个部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主持。“标识赋能实体经济”主题中,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党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立锋,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石三平,分别进行了题为“多视角下的工业互联网”、“武汉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如何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5G创新引领赋能工业”的主题报告。

“标识应用与创新”主题中,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万红,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处长向安贵,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所副所长李海花,中国信科集团高级技术专家吴军,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产品总监戴辉,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资深解决方案总监汪洋,以及来自武汉华中数控、赢家时装、中电工业互联网、洛阳宏科、东风汽车、中天科技等10余单位和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以及二级节点的建设和发展相关经验。

大会还围绕“产业共建——标识体系赋能实体经济”和“标识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圆桌对话,产业界共同深入探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将给社会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如何与实体经济结合,对不同类型的制造业带来哪些改变,带来哪些新的商业模式,政府如何加强监管、扶持与生态培育,如何与5G、制造业结合,在未来数字孪生世界的作用和价值,如何帮助企业提质增效等议题。

此外,大会还专门设置了工业互联网标识展区,帮助与会嘉宾更好地了解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概念、发展现状,同时重点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的建设进展,展示了武汉当地工业互联网企业的特色以及运营商对于5G+工业互联网的探索。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