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持续收窄 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9.40%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统计局: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持续收窄 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9.40%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未来 见习记者 李凯旋 北京报道 8月14日,国

原标题:统计局: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持续收窄 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9.40%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未来 见习记者 李凯旋 北京报道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2019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4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持续收窄。另外,受政策、融资环境等影响,竣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步下滑。

投资增幅收窄

土地购置降幅较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自5月份开始回落,已由1-5月份的11.2%的增幅回落至10.6%的增幅。

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住宅投资53466亿元,增长了15.1%,但增幅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较大,为73.4%。

从地区来看,1-7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为39042亿元,同比增长9.2%,增幅较1-6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5708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回落0.4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845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同样呈回落态势,为1.7个百分点。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增幅继续收窄,这和预期一致。”严跃进表示,增幅继续收窄的原因有三点。“第一,房企购地积极性略受限制,尤其是部分城市近期土地市场管控比较严厉,稳地价导向下房企拿地更趋于理性。第二,部分房企的新开工等节奏略有放缓,这和近期资金面收紧,尤其是银行贷款管控等因素是有关系的。第三,增幅继续收窄和房企的预期有关。市场下行的预期下,房企更多会强调促销和回笼资金,在投资端相对会更加趋于保守。”严跃进说。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地区投资端降温的背景下,中部地区市场火热,成为房企眼中的投资“香饽饽”。中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5248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上涨0.6个百分点。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2019年一季度末,土地市场的热度就有从长三角向中部地区传递的迹象。4月23日,武汉公开出让10宗经营性地块,出让总面积约为85.55万平方米,总成交额超过了228亿元。武汉土地市场一扫去年的沉闷,成为了点燃中部地区市场热度的那根导火索。

投资出现了预期中的增幅回落,备受关注的土地购置则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跌幅。报告显示,2019年1-7月份,土地购置总面积为9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0%,房企拿地偏向保守。对此,严跃进认为,当前对于“稳地价”的管控非常严厉,部分热点城市也积极开展银行系统检查,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检查是否存在违规资金进入购地市场。“另外部分房企项目转让力度加大,这是近期出现的新特点。这一定程度上使得部分房企不直接去购地,而是通过收并购来实现战略扩张。”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收并购是今年房企的新玩法,这片战区从今年伊始就热火朝天。头部或大型房企“吞并”中小房企,借此扩大自身规模,增加行业影响力。还有不少房企选择转让旗下项目或股权,意在优化自身的业务,保持竞争力。在“稳地价”的管控下,房企另辟蹊径增加战略版图。

竣工面积跌幅略收窄

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6个月下降

今年以来,政策利剑频频出鞘让房企在拿地、开发、销售等多方面上的难度倍增。根据报告,2019年1-7月份,全国累计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257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0%,增幅有所回落。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近期房企会更加关注现金流的概念,在销售市场没有明显反弹的情况下,新开工节奏会放缓。”

房屋竣工方面的情况也不太乐观,已经连续19个月出现了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跌的现象。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房屋竣工面积为373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3%,但下跌幅度略有收窄。“近期对于竣工数据的关注实际上是围绕着‘竣工去哪里’的疑问。”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严跃进认为,此数据的下跌不排除是部分项目没有及时办理竣工证造成的,预计后续竣工曲线会反弹,这与过去几年房屋预售的交易规模总体较大有关。“随着时间的推移,竣工数据有望转负为正。”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商品房的销售面积也已经连续6个月出现了负增长的态势,虽然跌幅并未出现扩大的趋势,但市场已经出现了降温的苗头。2019年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0%。

诸葛找房副总裁苑承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政策环境保持调控高压态势、放松预期落空,热点城市政策不断收紧。此外,金融政策的收紧则导致房企融资进一步承压,同时销售趋冷,导师市场预期逐渐变化,开发企业投资预期进一步降低。”拿地、开发、竣工、销售,这是一个房企需要密切去维护的“食物链”,其环环相扣,联系密切。

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49876万平方米,同比跌幅为8.4%,下跌速度放缓。严跃进认为:“三季度预计政策趋紧,各地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房企还是需要把去库存作为三季度经营的重要内容。”

据报告,1-7月份,全国商品房均价为9367元/平米,对比去年,均价已经走出8000元/平米行列,正式进入9000元行列。“严跃进认为,考虑到三季度对房价的严格管控,各类房价上涨城市预计会有进一步的市场管控和市场秩序稳定动作,房价上涨幅度会进一步受到控制。

此外,根据报告,2019年1-7月份,房企的到位资金为99800亿元,同比增长为7.0%,增幅收窄。严跃进认为,类似资金收紧的预期也会倒逼房企主动降价销售。与此同时,在各类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下半年房企的偿债形势也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