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集中更换窨井盖 武汉装点“脚下的风景”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集中更换窨井盖武汉装点“脚下的风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汤炜玮 通讯员廖宇智8月6日,武汉黄浦大街中百仓储购物广场门前辅道上,9个井盖上印着彩色的黄鹤楼图案。市民经过,不禁

原标题:集中更换窨井盖

武汉装点“脚下的风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汤炜玮 通讯员廖宇智

8月6日,武汉黄浦大街中百仓储购物广场门前辅道上,9个井盖上印着彩色的黄鹤楼图案。市民经过,不禁赞叹:“真漂亮,脚下也有了风景!”“这些彩色井盖包含以黄鹤楼、江滩等武汉名片为主题的元素。井盖的表面图案,是经过清砂打磨后喷涂的防锈漆,图案和色彩十分牢固。而且,彩色井盖不只有颜值,使用寿命也一点不输传统井盖。”武汉市江岸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处工作人员周建强说。

驾车行驶江城街头,可以明显感受到马路上的井盖变得更平整稳固,下陷、异响等情况不再多见。据介绍,今年初,武汉市排查100条重点路段,发现问题井盖8358处,导致城市道路不平整,车行其上异响不断。而井盖治理涉及到排水、供水、燃气、通信、电力、路灯、交管等10余家部门,统一整治难度较大,井盖成了久治不愈的城市顽疾。

今年3月起,为迎接军运会,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武汉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全市各相关部门统一行动,分批次对120条重点路段井盖重点整治。制定下发《道路井盖整治标准》,对井盖、井筒、平整度、异响及防盗等细节提出具体要求,如井周回填宽度不小于50厘米;沥青、水泥混凝土路面井盖与路面高差不超过3毫米;井盖要设有消音减震材料和防盗装置等。

截至目前,武汉市已完成首批4万余处问题井盖的整改。共更换排水井盖5800余套,全部都是“六防井盖”。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工作人员王亮介绍,过去防盗、防滑、防沉降、防噪音、防弹跳“五防”基础上增加了防坠落功能。同时,通过试点采用德国一体化拆除及安装技术,井盖沉降、异响、井周破损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8月6日,在黄浦大街上,江岸区水务和湖泊局工作人员打开路边一个铸铁排水井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幽深不见底的检查井,而是一张粗壮厚实的金属网。江岸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处工作人员周建强说,以前安装井盖时,周边接合部采用的是普通水泥加固,不但需要隔离多日才能通行,还要每天洒水养护,比较麻烦。后来,使用沥青或速干水泥,最快半小时以内就可以更换完毕恢复道路。为了防止井盖外围沉降,施工人员在摊铺第二层沥青时,在井盖周围加固了一圈钢筋,然后填充上混凝土。最后再铺装表面层沥青时,就能和井盖无缝对接,也很好地解决了井盖的沉降问题,驾车驶过没有噪音,也感觉不出任何不平整。“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统一,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我们要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用‘精致’的环境和面貌惠及百姓。”武汉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一方面对井盖管理中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迅速整改;另一方面对重点区域的传统井盖提标升级,切实优化道路品质,保障通行安全。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