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三部门16日联合发文,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

原标题:中国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三部门16日联合发文,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

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持续增长,产品不断创新。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户数6448户,比2018年初增加1200余户;融资余额985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初增长98%。但同时,价值评估难、处置变现不易等困难仍对此类业务发展形成制约。

为此,上述三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对于评估难问题,《通知》鼓励商业银行培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门人才,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库,加强对知识产权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的合作准入与持续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内部评估体系,加强内部风险评估、资产评估能力建设,探索开展内部评估等。

对于处置难问题,《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从源头上把好风险,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应当对出质人及质物进行调查,办理质权登记,加强对押品的动态管理,定期分析借款人经营情况,对可能产生风险的不利情形要及时采取措施等。

此外,官方还强调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要求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指定专门部门负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鼓励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单列信贷计划、专项考核激励等方式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累放贷款户数、年累放贷款金额逐年合理增长。

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方面,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扣分因素。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情况下,为知识产权驱动创新发展提供多种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