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旬老人耗时一年绘制《武汉三镇图》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幼时喜欢画画但为了生计割爱退休后重拾画笔记录江城蝶变图文:七旬老人耗时一年绘制《武汉三镇图》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黄士峰)武昌78岁的刘云老人自幼喜爱绘画,但成年后忙于事业,爱好荒废,直到退休

原标题:幼时喜欢画画但为了生计割爱退休后重拾画笔记录江城蝶变

图文:七旬老人耗时一年绘制《武汉三镇图》

图为刘云展示《武汉三镇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黄士峰)武昌78岁的刘云老人自幼喜爱绘画,但成年后忙于事业,爱好荒废,直到退休后才重拾画笔。他有感于近年来江城发生的蝶变,用了一年时间绘出《武汉三镇图》,表达对家乡的热爱。

刘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目前住在武昌区馨都雅园小区。他曾供职于武汉一家国企,退休前被派驻上海工作15年。见识了大上海的经济实力和繁荣景象,刘云愈加盼望武汉能迎头赶上,城市面貌早日焕然一新。2008年,他退休回汉,每天买菜做饭、照顾孙女,得闲就和老伴旅游观光,生活过得平静而充实。“现在不用再为生活东奔西走、忙忙碌碌,为何不把自己爱好画画的兴趣捡起来?”退休后的刘云,有了重拾画笔的冲动。原来,他自幼喜爱画画,有一定的绘画基础,但步入社会后,他从事的工作与绘画毫无关系,为了事业和生计,他忍痛割爱,没有机会再碰画笔。虽然如此,工作期间,他还是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美术书籍。

重拾画笔后,刘云仿佛回到小时候,灵感勃发,用几个月时间画出第一幅画《我的五十年》。他把自己一生中的主要经历,包括在黄石读书、下乡支农、回汉工作、派驻上海等,与当地的代表性建筑相结合,通过画作展现出来,让人看后一目了然。

这幅画给刘云带来信心。此后,他一有时间就窝在家里作画,至今已经画出数十幅作品,有的还被朋友收藏。

近几年来,刘云深切感受到,大武汉发展迅猛,日新月异,越来越美,自己当年的心愿一步步变成了现实。加上这里地理位置独特,可谓人杰地灵。有感于此,两年前,他决定效仿《清明上河图》,开始创作《武汉三镇图》,一年后完成。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刘云家。年近八旬的他,精神矍铄、身手灵活、思维敏捷。在他的画作里,长江大桥、黄鹤楼、东湖、龟山、归元寺等武汉人最为熟悉的80个代表建筑和景点跃然纸上,构图丰富,笔墨饱满。卧室阳台是他的“画室”,放着画板、笔墨、电脑、美术书籍等。一个箱子里,装着他11年来的画作。“年轻时总想去外面看看,但走了一圈发现,还是武汉最好。”刘云的老伴黄宝珠说。和刘云一样,她也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为家乡的变化深感自豪。她介绍,平时她和刘云分担家务,她主要照看孙女,刘云买菜做饭。每天忙完家务,刘云就开始画画,一画就是几个小时。家人虽然有些担心他的健康,但看到画画已经成为他的精神支柱,都很支持他。

今年,刘云又创作了《盛世中华祖国万岁》图。作品中呈现了北京、上海、武汉以及延安等十余个城市的著名景点,表达了他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刘云说,他会继续边学边画,争取以后举办一场个人画展。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