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夏开启29处灌溉泵站为5万余亩稻田抗旱保收


来源:楚天都市报

“屋旁直径约60厘米的朴树都被晒死了。”江夏区安山街英雄村村支书陈文军这样形容今年的旱情。自6月下旬以来,罕见的干旱加上持续的高温

原标题:图文:江夏开启29处灌溉泵站为5万余亩稻田抗旱保收

村民24小时换班巡渠泵站员近一个月没回家睡觉

 

图为:泵站抽出来的水通过沟渠抵达村湾

楚天都市报记者陆缘通讯员刘龙腾熊慧蓉王凯璐

“屋旁直径约60厘米的朴树都被晒死了。”江夏区安山街英雄村村支书陈文军这样形容今年的旱情。自6月下旬以来,罕见的干旱加上持续的高温,江夏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万余亩。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来到安山街实地探访了旱情。

村民巡查队24小时换班巡渠

38℃高温下,通往英雄村的107国道两侧的树叶耷拉着,毫无精气神。远山上,已有不少因干旱而泛黄的枝叶,要不是烈日灼烧,会让人误以为素有花木之乡的安山已入深秋。

在英雄村闻聂湾,记者看到干涸的莲塘里,部分莲叶已枯萎,一些还未成熟的莲蓬已被晒干,如同书桌上摆放的艺术品。数十亩稻田正值抽穗期,经过“孕期”后,急需水来灌溉滋润。“干得蛮狠。”手持铁锹,正在巡查经过村湾2公里水渠的村民聂尔柏说。在他印象中,上一次这样的干旱还要追溯到2012年。据他回忆,当时村里的水渠是土沟,会经常出现堵塞和溃口。三年前,村里出钱将水渠全部硬化,并兴建了U形渠,从泵站抽出来的水很快便会通过水渠抵达需灌溉村湾。

聂尔柏种植了5亩香莲,本来莲塘水快干了,由于及时用水泵抽水灌溉,如今亩产上百斤的秋莲子指日可摘。

村民蔡先枝种植了十余亩香莲,以及30余亩晚稻。她告诉记者,7月底时稻田基本干涸,有的地方出现近2厘米宽的裂口,“晒田”期一过,抽穗了的水稻便需要大量的水灌溉。“白天女人看,晚上男人看。”为保证水渠不堵塞或溃口,村民自发组织巡查队,24小时对水渠沿线巡查。村民宋华顺告诉记者,晚上4人一组,拿一个手电筒,每人负责约500米巡查,困了就在水渠旁坐着眯一会儿。

泵站员近一个月没回家睡觉

在高腊梅水泵站,减压启动器正轰隆隆工作着,60岁的泵站员孙绪成不时地打开机箱检查。据他介绍,这个水泵站自7月31日启动抽水以来,已抽了近1.5万立方米水,灌溉英雄村的上千亩良田。

英雄村村支书陈文军告诉记者,农民如果需要水,可直接打电话告知就可抽水。因为今年抗旱工作准备充分,持续旱情对农作物基本没有影响。

因为全天候值守泵站,孙绪成已近一个月没有回家睡觉了,晚上就在泵站一个简易躺椅上休息,妻子每日来送饭。如果需要换洗衣服,就让弟弟白天来顶下班,自己短暂回家一趟。

在有3台110千瓦机组的株山泵站,记者看到抽排机组设备在正常工作,来自鲁湖的水正源源不断地通过沟渠流向农田,有效地缓解安山地区6000多亩农田的旱情。

安山街党工委委员严克勤介绍道,高温持续时间长,是今年旱情的最大特点。为此,安山在8月中旬以前就启动了第一轮抗旱工作,16台37千瓦的水泵全天候工作,目前正启动第二轮抗旱灌溉工作。

据了解,江夏区在田农作物面积64万亩,目前安山、山坡、湖泗、舒安等地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万余亩,主要以中、晚稻为主。全区开启29处37千瓦以上灌溉泵站后,旱情得到缓解。各地农技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根据作物受灾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及时组织抗旱救灾。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