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2020年底将实现单位全覆盖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8月22日,由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城管执法委联合主办的“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生活新时尚”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展。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工作进程,争取在今年(2019年)底健全出台,或在明年(2020)起进入强制分类阶段。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熊丹丹

(通讯员:祝捷、李晓倩、陈明)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培养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宣传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8月22日,由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城管执法委联合主办的“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生活新时尚”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展。活动上,百步亭社区介绍了他们在实施垃圾分类一年多以来的举措和成效,希望发挥社区志愿者和居民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工作进程,争取在今年(2019年)底健全出台,或在明年(2020)起进入强制分类阶段,到明年(2020)底将实现单位全覆盖、社区和行政村达到85%以上。

活动上,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副主任方明介绍,生活垃圾分类,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事关资源节约利用,事关社会文明发展水平。武汉市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去年(2018年)在全市启动生活分类工作以来,坚持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加强领导建机制,广泛宣传造声势,多项举措出实效。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管理和文明创建考核。今年(2019年)是武汉市垃圾分类的关键之年,将实现单位覆盖率达到60%、社区和行政村达到50%的年度目标;到明年(2020)底实现单位全覆盖、社区和行政村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的阶段性目标。为此将统筹推进,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覆盖率、准确率。强化法治保障,加快出台《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加强宣传引导,会同市文明办进一步凝聚宣传力量,整合宣传资源,加大垃圾分类常识普及力度,开展垃圾分类“五进”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规范管理,全面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按照简明统一的要求,规范垃圾容器设置。强化分类运输管理,杜绝混装混运和滴漏问题。清理规范垃圾清运市场,培育、引进大的清运公司,形成标准高、监管严的清运体系。创新思路,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坚持属地化、市场化、智能化原则,按照环境友好、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要求,抓紧推进现有垃圾处理设施提标升级,开展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加强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回收利用模式。

图为百步亭社区居民表演垃圾分类小品 摄影:熊丹丹

图为社区创作三句半快板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摄影:熊丹丹

图为百步亭垃圾分类小课堂 摄影:熊丹丹

图为百步亭垃圾分类漫画宣传栏 摄影:熊丹丹

活动当天,百步亭社区介绍了他们在实施垃圾分类一年多以来的举措和成效,社区居民通过小品、快板、小课堂等生动活泼的传播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传递垃圾分类新时尚生活概念。据百步亭三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2018年1月6日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物业+城管+居民+社会服务企业”的模式,实现智能化回收和人工分拣相结合的半智能化运营方式。社会服务企业设立垃圾分类督导员、二次分拣员、宣传员等岗位,实行垃圾分类专业化运营管理。

百步亭社区内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摄影:熊丹丹

百步亭社区垃圾分类宣传 摄影:熊丹丹

“垃圾分类关系到我们居民的生活,我们的社区居民都很热爱这项工作,垃圾分类需要带动大家人人都来参与,我们社区文明家庭全员参与,除了宣传分类基础知识以外,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知晓、参与垃圾分类。百步亭的优势是志愿者众多,目前已有4.9万人,平均一个家庭就有一个志愿者,他们将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宣传员、督导员、分拣员的作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介绍,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每天定时在苑区内巡查,现场监督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对投放不正确的行为及时做出指正。

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 摄影:熊丹丹

社区同时开展积分了兑换活动,积分是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奖励,居民可以根据积分多少,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积分兑换每月的第4周都会举行积分兑换活动,活动上会张贴参与光荣榜,对上月积分前三名进行礼品奖励,奖品为小垃圾桶和可降解垃圾袋。积分兑换商品都是家居必备日用品,居民参与热情非常高。

据了解,8月初,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城管执法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分为用好文明创建测评考核“指挥棒”、开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等多项内容,旨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努力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以文明单位为引领,持续开展“千家文明单位美化社区”活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推动社区居民参与分类和准确分类。在全市中小学环保教育中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小手牵大手”,让垃圾分类走入更多家庭。还将深化市级文明新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鼓励村民细分垃圾,促进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在农村基层普及。方案中还介绍,8月起,每月将组织开展一次“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生活新时尚”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举办“垃圾分类题等你来挑战”知识竞赛,开展“垃圾分类机关先行”“做好垃圾分类展窗口文明形象”等活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普及和践行。

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方明表示,“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生活新时尚”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不仅在百步亭社区开展,今后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进。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下一步重点将在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推进垃圾分类,将加快《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工作进程,争取在今年底健全出台,或在明年起进入强制分类阶段。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