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年新增91万亩 湖北稻渔综合种养蓬勃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半年新增91万亩,湖北稻渔综合种养蓬勃发展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琼瑶)8月21日从省水产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湖北省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91万亩,总面积达到680万亩。2018年,湖北省稻渔综合种养面

原标题:半年新增91万亩,湖北稻渔综合种养蓬勃发展

公安县万亩虾稻田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琼瑶)8月21日从省水产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湖北省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91万亩,总面积达到680万亩。2018年,湖北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589万亩,占全国19.36%。18个县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超过10万亩,其中前三名监利县、洪湖市、潜江市分别达到66万亩、64万亩、54万亩。

稻渔综合种养是2000年以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稻田养殖技术模式,充分利用生物共生原理,种植和养殖相互促进,在保证水稻不减产的前提下,能显著增加稻田综合效益。起源于潜江的“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是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

稻渔综合种养效益是单一种稻的3—5倍,其中“稻虾共作”亩产虾100-150公斤、水稻400-600公斤;从投入生产的次年开始,技术成熟的农户可获得纯收入1500元以上;减少农药化肥用量50%-70%。

全省现有小龙虾加工企业50家、其中出口企业15家,小龙虾产业初步形成全产业链格局。打造了“潜江龙虾”、“潜江虾稻”等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了“虾乡稻”、“洋泽”大米、“楚江红”、“良仁”小龙虾等企业名牌。优质稻米、小龙虾等通过电子商务销往全国。

各地通过“集中流转、反租倒包”的形式,积极发展连片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2018年,湖北省有稻渔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2419家,百亩以上种养大户7900个、千亩以上示范基地200多个、万亩以上示范区12个,建成监利福娃、潜江华山、湖北莱克等8个万亩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