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赋能:湖北如何站上新高地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大数据赋能:湖北如何站上新高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天纵 通讯员王成每一次出行、每一次在线购物,都会留下一个“印迹”,而无数人的出行、购物的“印迹”

原标题:大数据赋能:湖北如何站上新高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天纵 通讯员王成

每一次出行、每一次在线购物,都会留下一个“印迹”,而无数人的出行、购物的“印迹”,就会汇聚成海量的数据。

出行导航,背后是对不同路线路况、通行流量的大量“印迹”进行比对而规划出的最优线路;借力支付宝大量支付记录所得到的信用画像,银行不用抵押就放心放贷。这,就是眼下火热的大数据产业的一角——它们通过挖掘浩如烟海的数据,嗅出商机。

大数据,已然成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和战略资产,各国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8月20日,湖北省大数据产业新城协同发展座谈会在鄂州召开,会议释放出明确信号——我省将大数据产业视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要“加油”大数据产业,为湖北先进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信息消费扩大升级提供新动能。

座谈会吸引了全国近百家大数据企业。其中,腾讯云计算公司、北明软件有限公司等9家国内大数据产业重点企业签约落户联投产业新城,意向投资额3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3000个。

人们期盼,由此带来的数据流,将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涌向荆楚大地,大数据赋能产业发展的新浪潮正迎面扑来。

大数据产业规模中部第一

8月20日,在由联投集团、腾讯公司主办的湖北省大数据产业新城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省经信厅透露,目前全省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快速发展,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赛迪《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大数据产业规模4384.5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8070.6亿元,年均增速约23%,其中湖北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42.1,位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一。

在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层,我省集聚了一批如烽火科技、光电工研院、武汉迈异信息等优质企业,加上招商引入的阿里、华为、腾讯、用友、浪潮等国内知名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企业,夯实了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产业基础。2018年,我省大数据处理和应用企业超过150家,规模以上数据采集和存储企业62家,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389亿元,同比增长29%,位居中部第一。

在创新应用上,武汉华星光电公司研发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自动缺陷识别系统,显示面板检测生产线实现实时、无间断、高精准的自动缺陷分类,人力成本减少60%,生产周期缩短60%。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2018年大数据营业收入达到4300万元,同比增长37%,促进了数据流通、激活了数据资产。

省经信厅表示,大数据赋能智能制造成效初显,大数据正在推动企业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600项便民服务掌上办理

“数字音乐终结了磁带随身听,数码相机淘汰了胶片相机。数字化与大数据技术,将给一个产品、一个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的判断。

“未来城市中的人、服务、空间的定义,都在被网络和数据重构。”腾讯云政务服务业务相关负责人王刚介绍,7月腾讯推出政务服务品牌“WeCity未来城市”,该产品主要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WeCity未来城市”整合了居民的医疗、交通、教育等各类政务应用,让老百姓办事更便利。如,在社保领域,腾讯与合作伙伴共建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解决参保流程复杂、缴费不方便、待遇资格认证不便等痛点;腾讯以云存储、人脸识别、同步多方音视频等技术与各地共建“微法院”,实现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腾讯“WeCity”应用今年有望登陆湖北,为民众提供有温度的数字政府服务。

我省本土大数据企业楚天云公司今年也将推出便民新服务。湖北一体化政务平台(湖北政务服务网)的移动端“鄂汇办”APP,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已汇聚400余项高频便民服务,包括电子社保卡服务、公积金查询、不动产登记查询、人事考试成绩查询、学籍档案查询、电子监控处理、生活缴费等。目前,“鄂汇办”用户数已突破200万,访问量突破1000万人次。9月底,该APP将实现600项便民服务掌上办理,让数字化成果普惠于民。

打造超大型大数据中心

座谈会上,有专家认为,尽管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较好,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数据资源规划、管理协调机构分散,大数据行业组织发展不充分,数据开放、共享、流通管理不明确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省经信厅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快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设,支持各地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推动行业重点企业牵头成立湖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支持武汉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鼓励金融机构和龙头企业发起成立大数据产业基金;推动大数据立法工作,明确数据资产开放、流通、使用等管理细则,保障政府、企业和个人数据安全。

同时,省经信厅还将把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以武钢大数据中心、国家网安基地中金大数据中心、腾龙光谷大数据中心、楚天云大数据中心为依托,打通三峡云大数据中心、襄阳云计算基地等省内6个重点IDC机房,统筹建设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湖北超大型大数据中心工程,并拓展在数据库管理、金融、通信等行业的应用,打造中国版“甲骨文”品牌。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