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将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向侵权行为SAY NO


来源:楚天都市报

湖北省于近日出台《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进优化湖北营商环境建设的十条意见》(下简称“十条意见”),将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着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难题。

原标题:法院出新举措打击侵权行为,湖北省将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楚天都市报8月21日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梁学东)记者从湖北省高院获悉,湖北省于近日出台《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进优化湖北营商环境建设的十条意见》(下简称“十条意见”),将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着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难题。

记者看到,“十条意见” 从司法审判职能角度,针对涉及营商环境的社会环境、市场环境、诚实信用环境等10个方面,从商业活动各环节及涉及企业家各方面提供了司法保障。

比如,在保障企业家的人身财产方面,提出要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组织对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民营企业和投资人犯罪案件依法进行排摸和甄别,防范涉产权冤错案件。在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方面,依法保护融资租赁、保理等融资模式,准确认定新类型担保的法律效力,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妥善审理金融创新类案件,促进完善对小额贷款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及网络融资平台的市场监管,引导民间借贷规范化。

“十条意见”尤其提到,为鼓励企业创新创业, 湖北法院将加大对知名品牌的保护力度,打击不诚信的商标攀附及仿冒搭车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托湖北自贸区建设,打造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促进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理运用证据规则,实现侵权损害赔偿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协调性和相称性。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着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难题。

法院相关人士介绍,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是基于去年底《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提出的新举措,对于故意侵犯专利权的行为,法院可以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规模、损害后果等因素,将原来按照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数额的最高3倍的处罚标准,提高到可处以最高5倍的惩罚性赔偿,这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高的。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