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交警强力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短板 避免木桶效应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为了进一步保障全市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武汉交警通过全面开展停车秩序整治、隐患综合治理、“两站两员一长”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开发区、新城区交通安全及秩序综合治理。强力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短板,避免交通管理中产生木桶效应。

(通讯员:张鹏、魏昊、王磊)为了进一步保障全市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武汉交警通过全面开展停车秩序整治、隐患综合治理、“两站两员一长”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开发区、新城区交通安全及秩序综合治理。强力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短板,避免交通管理中产生木桶效应。

据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最大的短板是农村,最不让人放心的是农村,最薄弱的地区也是农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发展最快、交通安全隐患最突出、交通安全管理最薄弱、交通事故预防压力最大。道路交通安全农村系于一半,不论是“控大”(防控较大以上事故)还是“减量”(减少亡人事故总量),农村地区都是重中之重。我市新城区、开发区公路里程达1.6万公里,占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的95%。今年以来,全市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9%,但新城区交通事故不容乐观。截止目前,开发区、新城区交通事故亡人数虽然同比下降28%,但仍占全市亡人总数的70.7%。针对以上情况,武汉交警持续多措并举,强力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短板。

打造停车秩序示范路

交通设施提档升级。东西湖、江夏、蔡甸、新洲等区交通大队在区政府组织下,协同建设、城管、园林及交管等部门,对停车需求旺盛且符合施划条件的路段,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完善停车标牌标线,共增补、更换缺失、老化的交通标牌85块,隔离桩135处,施划示范路禁停标线2900余平方米,安装违停抓拍探头117套。武汉开发区、东新区突出军运重点线路,对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整治工作再加力度。各新城区交通大队成立整治专班,重点加大黄陂区木兰大街、新洲区古城大道、江夏区文化大道、蔡甸区莲花湖大道、东西湖区金银湖路等5条停车秩序示范路守控巡查,严格依法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东新、开发区围绕停车示范路和重点场馆周边线路,打好增岗延时、细化勤务、优化配时等“组合拳”,加大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力度。6月份以来,已查处机动车违停6.4万余起,拖移违停车辆2100余辆。同时,以地铁站、公交车起点站为重点区域,查扣摩托车、电动车、“麻木”1750余辆,行政拘留无证驾驶263人,拆除电动车伞篷670个。

主动上门广泛宣传。积极通过微信微博、报刊杂志、电视电台等渠道,广泛宣传示范路具体范围和违法停车处罚标准。将新城区5条停车秩序示范路纳入行车导航语音提示消息。在示范路起止点醒目位置,安装违法停车提示牌。组织各街道对沿路社区、商铺进行上门宣传,对临街的单位、商户、居民,发放《致市民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8万份。

动态推进隐患综合治理

两个开发区、各新城区积极贯彻全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围绕军运会重点线路、赛事场馆,组织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推进交通隐患综合治理。

对标国省公路治理。制定下发文件,按照《生命防护工程技术指南》,落实专项资金,组织城管、建设、旅游、教育、农业、园林、供电等部门,强力推进公路隐患治理。

滚动排查治理隐患。组织专业设计公司,滚动摸排,对存在隐患的道路逐一登记,并提出整改工作意见。截至目前,开发区、新城区已整改危险路段120处,完成率超过9成,其中东新、东西湖和武汉开发区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夯实源头基础管理。认真落实全市“千名交警进企业”活动,采取“入企业、查明细、建档案、对底数”的摸排方式,认真开展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源头管理基础数据清理采集工作。同时,强化交通事故深度调查,落实亡人事故“每案必查”,共启动深度调查35起,对8起案件立案侦查、9人采取强制措施,先后对5名涉案企业法人及相关安全管理人予以刑事追责,倒逼企业承担安全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我市新城区、开发区交通事故亡人数较去年环比下降28%。

强力推进“两站两员一长”建设

搭建组织架构。武汉交警与市人保公司多次会商,签订警保合作战略协议,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警保合作推进“两站两员一长”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服务站和劝导站为堡垒,按照“路长”巡线串点管路面和“两员”守点入户管源头的职责,织密农村交通安全防护网。

明确任务分工。由市人保公司出资,对现有32处服务网点实施改造,建立警保合作综合管理服务站,负责违法处理、宣传教育、事故快处、保险理赔等工作。由政府和保险公司各出资50%建设劝导站,设立在重要村湾路口,负责劝导教育、隐患排查等工作。人员方面,由辖区各街道、乡镇政府出资,按照每人负责3-5个行政村的标准招录200名“路长”,并配备专用摩托车,以服务站为阵地,开展“巡线串点”。

建设初具雏形。目前全市已基本建设改造完毕8个管理服务站及11个安全劝导站。统一外观涂装、室内装修,户外宣传栏、宣传折页以及“一长两员”日常所需背包、记录本、制度牌、“口袋”书的设计已在抓紧制作中,并在保险公司的支持下,已招录48名“路长”、70名劝导员,为第一批两站的投入使用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