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车站冬暖夏凉让城市更温软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暑运,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400多万元对辖内43个客运站空调设施进行整治,让候车室变得清凉,其中37个车站在湖北境内

原标题:火车站冬暖夏凉让城市更温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今年暑运,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400多万元对辖内43个客运站空调设施进行整治,让候车室变得清凉,其中37个车站在湖北境内。(据8月21日《湖北日报》)

火车站是重要的大型公共场所,也是城市文明窗口,配置完善的空调设备,让旅客夏天能降温,冬天能取暖,应是很基本的公共服务。尤其是现在生活水平提高,空调的使用相当普遍,不再像以往一样是奢侈享受。人们对公共设施的要求,也不再只停留于“能用”,而希望能够更加便利和舒适。

然而,必须考虑的现实是,时代发展得太快,总有些细节跟不上。很多火车站年月已久设备老旧,当初的建筑设计就存在先天不足,空调设备更是严重老化。有的开了跟没开一样,效果不好;有的为省钱干脆不开……这些,常常遭遇旅客吐槽。在2017年,长沙火车站还发生过额外收费才能吹空调这样的奇葩事,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可见,火车站候车室开不开空调、空调效果如何,关乎旅客对铁路服务的切身感受和评价,对城市形象的树立也有不可小觑的影响。

因此,对火车站的空调设施进行整治,是在给旅客办一件大好事。有关部门对一些火车站存在的短处和困难,不回避不推托,而是尽量用更周到的服务意识,更高效的改造方法,更多元的降温手段去补上设施的短板,营造清凉的空间,力求给旅客更好的体验。这也体现了铁路部门思维方式的转变:只有在市场化进程中去铸造品牌,重视旅客的评价和百姓的口碑,才能促进服务的优化和升级。

随着城市的进步发展,人们对城市生活的理解和认识也在变化。类似于火车站、图书馆、地铁站等公共场所,不仅仅是具有实用功能的公共设施,更是人们可达与共享的,日常生活的载体和人际交集的场所。

拥有实用、现代、生态、美好的公共空间,是城市居民的共同愿望。希望有更多公共场所能够冬暖夏凉,对人心知冷知热,让大家无论在酷暑还是寒冬,都愿意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切实地拥有社会进步、时代变革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