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报告:内需对上半年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务院报告:内需对上半年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3%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梁晓辉 张素)中国国务院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一份报告说,今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

原标题:国务院报告:内需对上半年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3%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梁晓辉 张素)中国国务院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一份报告说,今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内需对上半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3%。

当日,受国务院委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上半年有力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3%,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实物量指标与经济增长基本匹配。

报告从八方面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包括:狠抓宏观政策落地见效,经济运行保持稳定。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快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拓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求结构逐步改善。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推动城乡地区协调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不断形成。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大,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报告提到,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6%,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内需对上半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3%,服务消费占居民最终消费支出的49.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供给体系优化对需求升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

“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何立峰在报告中指出,从国际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同步趋缓,近期世界银行、经合组织、世贸组织下调了今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预期。从国内看,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仍然较多,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仍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

谈及下半年工作,何立峰在报告中明确了七方面重点:保持好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并适时预调微调。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改善民生和培育内需新增长点为导向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惠民生各项工作。

报告提出,积极推动经贸谈判和多双边务实合作。着力稳定外贸增长。落实好稳外贸各项政策措施,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实施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积极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报告表示,毫不松懈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法规体系,精准处置好个别中小银行风险,妥善处理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事件,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推动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完)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