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群湖北京剧票友要“一鸣惊人”了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受邀登上央视名栏目舞台图文:这群湖北京剧票友要“一鸣惊人”了图为节目主创与朱世慧(中)合影“对所有人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的价值远远超过了责任感。

原标题:受邀登上央视名栏目舞台

图文:这群湖北京剧票友要“一鸣惊人”了

图为节目主创与朱世慧(中)合影

“对所有人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的价值远远超过了责任感。”这句话出自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他同时还说过那句著名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和热爱,正是如此美好的两个词,让湖北省京剧爱好者联谊会的票友们在这个夏天有了意外之喜。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作为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京剧社团群体,该联谊会受邀赴京录制央视戏曲竞技类栏目《一鸣惊人》,节目将于下周五19:30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

咱们这群湖北京剧票友,真的一鸣惊人了。

这么新颖的戏曲节目你可能没看过

青春偶像的选秀节目,你或许看过很多,但为传统文化披上央视新衣的《一鸣惊人》,你也不该错过。《一鸣惊人》是由央视打造的一档不分剧种、不分地域、不分年龄的戏曲群众社团竞技类栏目,敢来这个舞台表演的都是有几把刷子的民营戏曲团体、群众艺术馆、学校及各戏曲票友协会。为了更符合新一代观众的审美习惯,该节目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导师制、擂台制等新颖环节,精彩刺激程度不亚于当下年轻人追捧的歌舞选秀节目。

湖北省京剧爱好者联谊会会长黄耀华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是今年3月份接到央视十一频道《一鸣惊人》栏目组邀约,“首先要感谢省京剧院朱世慧院长的推荐,他得知节目组要做一期各地京剧票友的,就举荐了我们联谊会,他相信我们票社的活动水平在全国都是数得着的。节目组那边经过考察,也确认了我们的表演水平,认为联谊会的票友有能力站上《一鸣惊人》舞台一展风采。”

经过几番斟酌、讨论,联谊会最终决定选送两个节目参赛:由黄峰、王君、王大华表演的《二进宫》,和由王丽、湖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知名裘派花脸江峰表演的《空城计》。下周五晚,观众将看到这群湖北票友在央视舞台上的首秀。

选择这两个剧目,源于它们在京剧戏迷群体里的受喜爱程度,而选择这几位演员,也是综合了多方面考量。黄会长介绍说,“黄峰是我们票社的元老,也是一位企业管理者,他在票友群体里才艺突出很有代表性;王丽则来自著名的荆州市总工会文化宫京剧票社,一个被誉为‘永不打烊的京剧票社’,她本人也已经从事京剧表演20多年了,是湖北地方票友里一个标志性人物。”

这么优秀的京剧票友值得你一看

谈及下周五的央视首秀,黄峰的心情颇有些复杂,他既期盼有更多的观众通过这个节目看到湖北票友的坚持与努力,又有些担心,会不会被观众看出自己当时是带伤上场。

身为武汉高科集团的董事长,黄峰是联谊会里最著名的企业家代表,每次联谊会有演出或活动,他总是最热心的参与者,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企业家对于传承国粹的强烈使命感。

黄峰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回忆道,确定要去《一鸣惊人》表演后,所有主创都牺牲了节假日休息时间,没日没夜地排练,“从演员到乐队老师,包括服装、化妆、道具,大家都拼了命,想在舞台上有完美表现。”

但或许是老天爷要考验这帮票友的赤诚之心,在正式录制节目前,黄峰摔了一跤,膝盖被摔得血肉模糊,“最不争气的是,我摔的就是表演时要跪下来的那条腿……”排练时,黄峰时刻都要忍住剧痛,一次次将伤腿跪下进行表演,当时台前幕后的人都在替他担心,但没想到,“真正上台表演那一刻,我什么都忘了,一点痛的感觉都没有了,或许是太专注了吧。大家都说,这是我演的最完美的一次正式演出。”

黄峰坦言,联谊会推选他去《一鸣惊人》时,他最初有些犹豫,担心自己的水平还不足以在如此高规格的舞台进行展示,“但真正演完后,我们所有人的士气都有了极大提升,因为我们的水平放到全国来比,确实是第一方阵的。”而更让他骄傲的是,此次他在舞台上展示了京剧谭派艺术风格,“谭鑫培先生的家乡就在我们光谷,这也是一种特殊的缘分。”

还有一位执着的传奇琴师你听说过吗

虽然扮相英气或绝美的演员才是舞台焦点,但观众下周五欣赏《空城计》和《二进宫》时,不妨也关注一下台侧的琴师们,尤其是一位77岁的长者。

谈及这位特殊的操琴师——省京剧爱好者联谊会创始人、原长江三峡集团总经理李永安先生,黄耀华会长尤为动情,“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为了节目精益求精排练了无数遍,光谱子就整理了好多份。在央视彩排走台时,我看着他辛苦了一整天,浑身衣服都汗透了,但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全情投入在表演里,那份专注和热忱让人感动。”

如果不是因为真正的热爱,是不可能有这份投入的,而关于对京剧的爱,李永安的心里藏了很多故事:幼时爱上国粹,曾下力气专练过京胡童子功;后因工作繁忙,暂时割舍与京剧的缘分;直到2010年从三峡集团退休回汉,终于觅得契机在这个全国著名的戏码头“做点事情”。“退休后,我和朱世慧院长沟通,说湖北一直都是国家的京剧重镇,我们能不能办一个高质量的票社,把咱们湖北武汉京剧市场培育起来。”之后,依托于省京剧院的湖北中天京剧票社成立,后成为省京剧爱好者联谊会。

票社历经9年发展,已在全国颇有影响,此次李永安去《一鸣惊人》操琴,也是想身体力行予以支持。“虽然我们是业余爱好,但这份认真可不是业余的。我们毕竟依靠京剧院,平时都是和专业的演员交流、学习,我的操琴水平也是逐步提高,像梅葆玖先生、于魁智先生等名家,我都为他们伴奏过。”

在本地票友圈子里,李永安的故事可不止这些。2012年,李永安将自己的70岁寿宴办成了一场京胡演奏会,袁慧琴等京剧名家都前来捧场,演奏会当时一票难求,成为圈中佳话。

这么锐意进取的戏码头你值得拥有

李永安老人说,“我们是业余爱好者,但我们的认真不是业余的。”这话不假。

省京剧院朱世慧院长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托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创立票社,在全国属于首创,“这对京剧的普及与发展意义重大,票社成立后,每周都在开展各种活动,包括我们邀请很多著名艺术家前来授课,京剧院的专业演员也会参与辅导,专业乐队参与伴奏,都让票社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省京剧爱好者联谊会这些年的发展,朱世慧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在一些国家级的票友大赛里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还经常与各省票社进行交流,发展到今天,大家都能够‘彩唱’,就是穿着戏服在舞台上进行正式表演了。我前段时间在央视做节目,正好有相关的内容,就高调推荐了我们联谊会。”为了支持湖北票友,朱世慧也专程抽出时间参与了这期节目的录制,亲眼见证了现场观众和评委们对这两个节目的赞美。

身为国粹艺术传承人,又扎根在著名的“戏码头”武汉,朱世慧非常看重此次湖北票友站上央视舞台的意义。“京剧艺术是国粹,我们有责任去弘扬发展,同时也要注重普及和惠民。中国国粹是很美的,你作为中国人,应该要懂得。那我们从戏迷、票友抓起,让他们来带动普及,走上央视舞台,还是有一些成就感的。”

朱世慧欣慰地说,他常年外出表演,发现观众席里的“黑头发”越来越多,“比白头发的观众要多了起来。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京剧是雅俗共赏的,应该让更多青年人知道。”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