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商代 盘龙城人可能生活在现在的水面以下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在商代,盘龙城人可能生活在现在的水面以下楚天都市报8月25日讯(记者徐颖通讯员宋若虹白雪)盘龙城作为商代政治地位仅次于都邑的中心城市,延绵发展300多年。关于盘龙城的考古自从1954年开始,也

原标题:在商代,盘龙城人可能生活在现在的水面以下

楚天都市报8月25日讯(记者徐颖通讯员宋若虹白雪)盘龙城作为商代政治地位仅次于都邑的中心城市,延绵发展300多年。关于盘龙城的考古自从1954年开始,也绵延超过半个世纪。近5年来,由武汉大学、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通过发掘及研究,对盘龙城遗址的聚落布局、地理环境、铸铜生产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

8月25日,盘龙城与长江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黄陂举行。学术研讨会上,关于盘龙城的一些研究得以披露。

与会专家公布研究成果

盘龙城过去水位比现在低5-7米

盘龙城遗址近年来启动水下考古备受关注。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昌平介绍说,盘龙城杨家湾M26等一批墓葬,在夏天的时候就会被水淹没掉。“刚开始我们会奇怪,为什么商代人把墓葬安葬在夏天会淹没的地方呢?”后来根据对湖底勘探和淤泥地带试掘,表明商时期盘龙城水位高程在17.5米以下,常年低于现时水位5-7米。也就是说,商代盘龙城人可能生活在我们的水面以下,现在的盘龙湖在商代也可能就是那时人们生活生产的地方,“盘龙城的变迁真实上演了沧海桑田,我们也在进一步工作看看湖底有没有水稻种植等现象。”

商代金片绿松石镶嵌龙形器复原图公布

金片绿松石镶嵌龙形器出土图

盘龙城出土文物中有多个“之最”。其中,杨家湾17号墓出土的商代金片绿松石镶嵌龙形器,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件商代早期最完整成型金器,通过检测得知,此金器含金量达到89%,这在3500年前十分罕见,暗示这个墓葬主人可能是盘龙城最高等级贵族或首领。

8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介绍, 器物原以近千片人工磨制的细小绿松石贴塑而成,并镶嵌有黄金眉、眼。可非常遗憾的是,由于这件镶嵌器在埋葬和发掘过程中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扰动,2014年1月1日出土时已经失去了原貌,散开了。这个发现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有若干研究者参与复原研究,但始终没有找到一个理想的复原方案。最近南方科技大学的唐际根教授公布了一个复原设计方案。“唐际根教授和团队通过对原件1厘米范围的微发掘,取得关键资料,发掘得到一片方菱形金饰。而这种方菱形金饰是商代多数龙虎类图形的构成元素,一般出现在龙虎额间。这个发现给了唐教授莫大的信心,最终完成了这个复原。”

唐际根教授复原设计图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