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进入“军运会时间” 全市严阵以待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这场仗必须打赢:武汉进入“军运会时间”距离开幕,只有53天。这城市的人们,口耳交流,都是这事儿的里里外外。为之忙碌的步伐,越发加紧。大街小巷里的标识、符号、印记,如影随

原标题:这场仗必须打赢:

武汉进入“军运会时间”

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和游客一起,在美丽的东湖绿道上,欢迎八方游客的到来,一起为军运加油助威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摄

距离开幕,只有53天。

这城市的人们,口耳交流,都是这事儿的里里外外。为之忙碌的步伐,越发加紧。大街小巷里的标识、符号、印记,如影随形,氛围仿在鼻息间。入夜了,大江两岸如梦似幻,一个灵动的身影闪转于楼宇光影中,一记一记提醒着,那日子就在我们的脚下,倏忽即至。

武汉进入“军运会时间”。

这是一场国际大赛,一件国家大事,关乎湖北大局。办一场简朴节约而又热烈精彩的高水平赛会,是“三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一环,这场仗必须打赢。

“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

最后的一个多月,最要紧的时间段,武汉最应注意什么?

近期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会议、重大调研,多围绕军运会展开。市主要领导对很多细节问题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其中一再强调的是,要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要把这次军运会办得简朴、热烈、精彩、圆满。

这是对中央指示精神的深刻理解,具体到行动上,武汉宣布,开闭幕式不过度追求大场面,不贪大求洋,不办烟火秀,重在深挖主题内涵和特色亮点,“绿色、开放、节俭、廉洁”理念一贯到底。

东湖帆船训练基地,暑期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孩子们为迎接军运会到来欢呼长江日报记者刘斌摄

针对接待保障,武汉落实国家规定,提出“不超规格、不超标准”,严格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各个单位和部门,当前正按照这一原则,结合报名参赛情况,精确测算各项目保障人员、保障条件、保障经费需求,“该瘦身的瘦身,该优化的优化,该整合利用的整合利用”。

其实于武汉而言,“最大的节俭”已经实现,那就是所有场馆建设一开始就考虑到了赛后利用的难题,35个场馆有半数是利用现有设施改造而成,且所有场馆大多分布在社区和高校附近,赛后都是现成的教学设施、群众体育场所。即便一些距离市中心较远的新城区场馆,未来也是很好的旅游项目。

武汉这做法,一举解决了一个世界性难题。

军运会筹办,眼下已进入精确管理运行阶段,武汉把重点放在了特色演练、系统调试上,优化完善每个环节。门票将通过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开门出售”,均价50元,低于80元的票占到九成,充分惠民。

国际军体总部官员在东湖帆船基地考察后,与工作人员一起为备战军运会加油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摄

“办赛事与建城市结合,我们就是要尽可能让人民群众多一些获得感、幸福感、光荣感,少受一些不必要的干扰影响。”武汉市委市政府如此表示。

既要大气磅礴 又要精益求精

上周长江日报记者再次探访了军运村,那里的环境真是温馨宜人,拱门、假山、水榭、呈扇面展开的单元结构,粉墙、黛瓦、门楣、错落有致的院落天井,无不浸透传统中国的特色。运动员公寓,主色调是黑白灰,以马头墙、人字坡、小青瓦为构件,仿若一幅幅中国画,尽显淡雅朴素之美。

简朴节俭办赛,不等于小里小气办赛。删繁就简,正是为了突出主题。武汉市强调,“简”是要减少、消灭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杜绝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但不能因此把工作标准降低了,把质量要求打折了。

归结一句话:办好军运会,既要全力保障又要精打细算,既要大气磅礴又要精益求精。

出于这个目的,武汉不仅在场馆等硬标准上与国际接轨,赛事规范、组织管理等软标准也毫不含糊,如出台规范,明文确定器材数量、裁判资质、比赛形式、奖牌数量等,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也都统一了色彩和规格。还有颁奖流程,从托盘、地毯、背景墙,到音频、视频、主持词,武汉都做了中国特色和荆楚韵味的设计。

目前,所有场馆办赛条件都已成熟,军运村和98家接待酒店只等客来,20多万志愿者仍在挥汗培训。

筹办军运会给武汉带来了不少“溢出”效应,并将继续输出这一效应:整治道路1000 多公里,一体化的交通体系接近形成;增绿地、栽大树,攻坚41个水体;最美天际线和水岸线,一一展露出来……这些都让武汉变得更加漂亮,民生和营商环境也大大改善,极有利于城市长远发展。

很多人说,办好顶级世界大赛、国际大会,是一座城市通往世界名城的重要历练,甚至是必经之路。今日武汉,正以行动来验证这个“经验结论”。

知重负重 干部打头阵

进入“军运会时间”,武汉全市严阵以待,将其视同一场必须打赢的大仗硬仗。市委市政府最近的表述,也把办好军运会的意义,提到了与“三化”大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关联的高度,认识上大大深化。

到10月份,预计有100多个国家近万名人员来汉。这将是北京奥运后我国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也是我国第一次承办国际军事体育综合性赛事。客观而言,军运会比G20峰会更复杂,因为它涉及的国家更多,周期更长,活动内容更丰富多元。甚至与奥运会相比,其难度系数也更大。

正因为千头万绪,难点众多,在接下来的关键时段里,武汉市提出要抓关键少数,抓“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打好关键战役关键仗。比如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如何抓紧完善,如何做到更加科学严谨,都是关键的关键。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知重负重、担责履责”,发挥头雁效应。

在汉口江汉关,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与市民一起合影长江日报记者詹松摄

“发现不了问题,就解决不了问题。”武汉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负责人都要进入状态”。应急预案编制细化再细化,可操作性要强,“从坏处着眼,做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对于武汉这座城市来说,军运会是一场历史性大考,关键性硬仗;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来说,这场考试要拿高分,硬仗必须打赢。

长江日报记者刘功虎 郑汝可 华智超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