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城管拆违覆绿 青山区高铁沿线新建多个公园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年8月27日,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全市铁路沿线整治新闻通气会,通报2018年以来,武汉市“拆违攻坚飓风行动”的成效,铁路沿线整治以及拆除违建后实施绿化的情况。青山区以喜迎军运会为契机,全方位进入把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拆违覆盖绿化工作,青山区走在全市前列,采取加强调度、政企联动、督办问效等举措,开展青山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高铁沿线新建矶头山、戴家湖等多个公园进行绿化覆盖。

(通讯员:金辉、黄红波)2019年8月27日,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召开全市铁路沿线整治新闻通气会,通报2018年以来,武汉市“拆违攻坚飓风行动”的成效,铁路沿线整治以及拆除违建后实施绿化的情况。拆违覆盖绿化工作,青山区走在全市前列,以喜迎军运会为契机,采取加强调度、政企联动、督办问效等举措,开展青山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高铁沿线新建矶头山、戴家湖等多个公园进行绿化覆盖

改造前的铁路沿线  青山城管供图

改造后  青山城管供图

青山区高铁沿线重点整治点位推进图  青山城管供图

毗邻于武汉站的青山区,60年前因钢而兴,沿线破旧厂房居多,多数建于上世纪,大部分被用于废品回收、金属加工、建筑废弃物储存、水泥搅拌、停车场等落后低端业态,且私搭乱盖、私堆乱放现象严重,乱象丛生,藏污纳垢,环境整治难度巨大,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逐步在高铁(三环线)沿线形成了城市“贫民窟”,成为高铁线下不和谐景象。青山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刘子舟介绍,青山区以喜迎军运会为契机,全方位进入把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拆违覆盖绿化工作,青山区走在全市前列,依据市政府印发的《武汉火车站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青山区整治任务区域是天兴洲大桥-武汉火车站视线清晰可及范围,高铁线长度约4公里,辐射面积约8.22平方公里。采取加强调度、政企联动、督办问效等举措,开展青山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前期已拆除高铁(三环)、红钢城大街违法建设150处7.2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征收、违建拆除面积20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包括高铁沿线整治区域内所有空地、拆后地块和矶头山公园、戴家湖公园二等绿化覆盖和公园建设项目。水体提质包括高铁沿线整治范围内热电厂明渠、武钢一号、二号明渠和武钢水厂沉砂池等水体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

图为戴家湖公园二期  摄影:熊丹丹

在戴家湖公园二期改造现场看到,这里已被规划为永久绿地,以前旧长的烟囱作为工业遗迹予以保留,戴家湖公园二期建设传递“雷厉风行、凤凰涅槃、拼搏奋斗”铸魂精神,结合“钢城工业元素、老工业棚户区改造、青山绿水红峰”精湛设计,精心打造出“迎军运、促发展、惠民生”青山地标—铸魂广场,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场所。

图为铁珞山公园   青山城管供图

铁珞山公园总面积41900平方米,设计方案铺设草皮、种植苗木、土建、园建、给排水,一期以园路为主,二期主要是植树造林,三期为覆绿,主要是铺设草坪,这里改造前是红砖平房居民棚户区,它的建成改变了厂前片区无公园的历史。

改造覆绿后的阀门厂  摄影:熊丹丹

改造覆绿后的花海  图片来源:美丽青山

青山区采取征收拆除的方式,让闲置多年、老旧破败的武汉阀门厂地块脱胎换骨,迎来新生。武汉阀门厂位于三环线与京广高铁线之间,毗邻红钢城大街和青山港,总占地面积6.9万余平方米,企业已停产多年,厂房闲置,日趋老旧,3月初,青山区对阀门厂地块下达征收令。市国资公司积极配合,要求其下属企业拆除构筑物,合力推进环境整治。考虑场地为工业用地,对地块做临时覆绿,整理打造“简约而不简单”的景观效果,改造覆绿后,场地内道路,部分废弃厂房和大树被保留,原来被堆砌的建筑垃圾清理后,依据现有场地高差进行地形整理,打造缓坡效果,结合场地特色,提升绿化总量,强化高铁及三环线沿线富有韵律和层次的林冠线景观,通过与青山港渠道景观,共同构成简洁大气的滨水城市景观,在采光较好区域,以野花组合方式打造花田花海效果。“目前正在种植波斯菊、琉华菊、百日草,9、10月份进入花期将持续三个月。”负责武汉阀门厂覆绿的竞城园林工作人员介绍,其他区域依据现有乔木组团,结合草坪打造疏林草地空间,构建人与自然共融景观。

38万平方米覆绿任务目前已完成33万平方米,剩余地块抓紧腾退交地。改造炉窑厂、水泥厂,清除污染源,采用堆土造景方式建成丽秋山游园。丽秋山游园位于青山公园东侧,红钢城大街西侧,和平大道以南,现状为荒地及部分临时厂房用地,规划设计为公园用地,本次设计总用地面积为29119㎡,其中园路及铺装面积为9031平方米,绿化面积19076平方米,绿地率65.5%。景观设计紧扣功能定位,园建材料主要选用胶粘石、耐候钢板等具有工业气息的材料,来强调场地的特色属性,增强游人对红钢城的感知和记忆,植物配置上以秋色观叶乔木为主,突出秋景,与道路景观不谋而合,由于现状场地内土方量较大,与周边道路及公园、渠道高差较大,因此场地竖向设计考虑与周边地块接顺及园林造景的需要,因地造势,保证边坡稳定性后,将多余土方运至本工程其他地块,土方消纳平衡。园区内设置多处活动场地及儿童游乐场地,并有管理房一处,服务游玩人群,丽秋山游园依托西侧二号明渠水系,结合园区内绿地资源,打造集生态保护、休闲游憩、文化延续、视觉景观、城市更新等多重功能于一体,具有地方标志性的绿色开敞空间系统。

综合整治后的青山铁路沿线 青山城管供图

据武汉市城管执法委查违执法处副处长张晖介绍,2018年以来,为迎接军运盛会,美化城市环境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城管部门开展了“拆违攻坚飓风行动”,全市共拆除整治包括军运会线路、全市重点区域、铁路沿线、专项督办等违法建设15195处,面积近390万平方米,查控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了进一步推进查控违工作,将采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基础上,同时提出要巩固,防止违法建设再次复建,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进行恢复绿化等综合利用措施,打造城市绿地、城市小花园,市民休闲娱乐健身场所和进行封闭管理,2018年以来,全市在拆除违建后实施绿化的区域共604处,绿化面积达120余万方,既巩固了违建整治成果,又提升美化了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