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沿着民意重温红色足迹 聆听党史开启一段革命文化之旅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江汉区领导及党员群众参观主题教育展,认真聆听红色故事激流勇进,奋楫者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30日在江汉区民意街红色文

江汉区领导及党员群众参观主题教育展,认真聆听红色故事

激流勇进,奋楫者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30日在江汉区民意街红色文化长廊,《红色足迹:党史上的民意》主题教育展揭开帷幕,展览真实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发生在民意地区的红色故事,呈现了革命先烈们的初心和使命。

据了解,武汉市江汉区民意街,是一片承载着红色记忆的热土,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这里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慷慨激昂的革命故事: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会议在这里召开,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在这里组建,《新华日报》在这里创刊,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组织和开展革命活动……这些红色足迹组成了此次主题教育展的三个重要内容。

风雨江城挽狂澜——中共五大正式会议在黄陂会馆举行始末

在现场讲解员细致入微的解说中,我们了解到中共五大正式会议在黄陂会馆举行的始末。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开幕式在国立武昌第一小学举行,29日正式会议移至汉口黄陂会馆(现民意街仁厚社区市七十五中原址),直至闭幕。为什么会选在黄陂会馆召开会议?中共五大对党的思想理论和组织建设作出了哪些积极贡献?都能从聆听党史中找到答案。

赤胆忠诚映初心——周恩来、董必武等革命家在安仁里的战斗印记

包括周恩来、董必武等革命家在安仁里的战斗印记的讲述,1937年,侵华日军步步紧逼,上海南京先后沦陷,武汉成为全民抗战的中心。周恩来、董必武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来到汉口安仁里(现民意街舞台社区)开展革命活动,安仁里成为周恩来、董必武等秘密会见党内重要隐蔽同志和有关人士的地方,八办迁址长春街后,安仁里成为党的一处秘密交通站和人才中转站。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都曾在这里居住过一段时间,这里也成为红色记忆开始的地方。

以笔为枪担使命——《新华日报》在大陆里创刊经过

而在大陆里(现民意街多闻社区)则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中心主办的第一张全国性政治机关报《新华日报》。1938年,抗日烽火无情蔓延,苍茫神州满目疮痍,《新华日报》以笔为枪,为抗战鼓与呼,成为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宣传阵地,是插在国民党反动派心脏的一把尖刀,它见证了中国激情燃烧的革命历程。

一次神秘的会议,激荡着思想的火花;一方沉重的石库房,凝聚着先辈们不倦的求索;一张印记时代的报刊,发出抗日救亡的呐喊;一群忘我革命的人,写就无数鲜血与赞歌。重温红色革命历史,感受革命传统精神。通过此次红色教育展的学习,现场参观的江汉区民意街社区党员群众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沿着红色足迹,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通讯员 朱素芳)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