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 内容丰富花样多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鲜艳欲滴的五星红旗,歌咏祖国的优美歌声,讲述新中国七十年成就的思政课,惊心动魄的维和故事,激情昂扬的追梦宣言……爱国主义主题鲜明,精彩的内容与丰富的形式完美融合,这就是20

9月1日是武汉市中小学秋季正式开学的日子,其中江岸教育系统开展以“庆新中国华诞与军运会同行——同上一堂思政课”为主题的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开学方式别具一格

武汉市六中致诚中学的学生、家长、老师手牵手在主持人深情的话语中、在学生家长晶莹的泪光中携手同走“致诚门”,将开学典礼活动推向了高潮。思政课谌瑞荣老师结合武汉六中“致诚文化”,以“诚诚迎军运”为题,号召同学们极力宣扬军运东道主文明公约、文明观赛。

图为武汉市六中致诚中学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独具匠心的新生入学仪式。全校老师们分别用5种不同颜色的彩纸,结合学校对“五慧”(慧行、慧思、慧读、慧说、慧玩)学生的培养目标以及自己的理解撰写5份不同的入学祝福,折成爱心形状。每位学生进校时在爱心张贴板上选择自己喜欢的爱心。几百颗小小的爱心代表着学校以及老师们的殷切希望。 

图为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

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的开学典礼沉浸在一片红色的海洋,530名一年级新同学脸上贴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logo走过拱门。全校师生挥舞国旗,共同诵读《少年中国说》、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图为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

争做军运代言人

“武汉军运会,文明我先行”的声音齐声在武汉市第十六中学校园里响起。通过朗诵这份《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倡议广大市民一起用心呵护城市美丽形象,展现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风采。 

图为武汉市第十六中学

武汉市育才实验第二小学二(3)班学生家长上台讲述军运会的重大意义并带领师生宣誓——争做文明东道主,为军运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五年级的红领巾志愿者们表演了音乐短剧《我志愿,我快乐》,讲述了这一年来,育才实验二小师生们在开展清洁家园、交通劝导活动中遇到的趣事。

图为武汉市育才实验第二小学

武汉市财贸学校校礼仪队现场展示军运文明礼仪。宣讲文明礼仪的基本内容、要求及意义。思政课教师夏春介绍了国学传统文化和学习国学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图为武汉市财贸学校

“外援”亲诉更动人

武汉市七一中学特意请来了一位中部战区军人讲述在南苏丹乌瓦地区参加维和的事迹,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个军人对使命的忠诚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更加激发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而思政课李丹老师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从经济、科技、民生、制度创新四个方面和同学一起回顾了中国奇迹、中国创造,引导同学们重温新中国建国七十年的伟大成就。学生们踊跃发言,纷纷表明勇于奋斗、敢于担当、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决心。 

图为武汉市七一中学

武汉育才二小立德校区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董明为学生们讲道德讲军运。董明以自己的经历,教孩子们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为武汉军运会作贡献。活动现场,董明给学校授予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育才二小立德校区分队”的旗帜。大队辅导员、家长志愿者代表、学生志愿者代表手持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上场,为军运会服务许下誓言。 

图为武汉育才二小立德校区

暑假作业有成效

长春街小学从暑期起就积极开展“我爱我的祖国,我是小小护旗手”宣言活动,学校在开学典礼上正式启动线上宣言活动,利用演讲,摄影展,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激发少先队员爱国热情,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少先队员心中牢牢扎根。

图为江岸区长春街小学

三眼桥小学暑假开展亲子共读《武汉市民文明礼仪手册》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的一致欢迎,杨景翔同学父亲表示“通过和孩子一起阅读《武汉市民文明礼仪手册》,我更加了解了做一个武汉文明市民的具体礼仪要求。在此号召大家践行文明规范,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祖国70华诞,迎接军运会的到来!”

校长杜丽虹介绍,通过开学第一课,让大家进一步增强了文明礼仪意识,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遵守公民道德规范,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祖国70华诞献礼。(通讯员:杨国涛 胡蕴芬)

图为江岸区三眼桥小学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