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检察长进校园开讲“开学第一课” 教留守孩子防遭侵害


来源:楚天都市报

教留守孩子防遭侵害让懵懂少年迷途知返图文:检察长纷纷进校园开讲“开学第一课”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通讯员陈宁刘晓倩子“法律和学生有关系吗?如何在学校保护自己?面对侵害

教留守孩子防遭侵害让懵懂少年迷途知返

图文:检察长纷纷进校园开讲“开学第一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通讯员陈宁刘晓倩子

“法律和学生有关系吗?如何在学校保护自己?面对侵害应该怎么做?”9月2日上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及所辖的仙桃、潜江、天门三个基层院的检察长们分别走进天门中学、仙桃市第八中学、潜江市园林高级中学、天门市华泰中学,在其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学校,同步为总共6000余名学生讲授了“法治第一课”。

现场

4名检察长的校园Style

2日9:20,秋风习习,凉爽宜人,省示范高中天门中学。来自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的吴忠良检察长,一身笔挺制服出现在操场上,以该校“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同学们讲授新学期的法治第一课。

近3000名中学生席地而坐,中间留出过道。手持话筒的吴忠良走到学生中间,以提问方式开始了讲课,“我想问同学们三个问题”。话音刚落,他就把写着问题的小卡片发到同学手中,学生们兴奋地接过卡片争相回答。“法律跟我们有关系吗?怎样获得美好的未来?如何保护好自己?”围绕这三个问题,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说没大关系,学习一下就可以了。吴忠良从工作案例入手,向同学们普及法律、法治国家、依法治国等概念,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并就大家关心的刑事、民事、行政责任年龄的区别等法律小常识进行辨析。同学们听得入神。

同一时间,仙桃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高鹏来到仙桃市第八中学,为该校2000余名学生讲授法治第一课。“你们正经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你们在座的每个人,未来都充满了无限可能。”高鹏代检察长亲切的开场白立刻拉近了与同学间的距离。

在潜江市园林高级中学,潜江市检察院周伟代检察长在讲授“拒绝毒品把握未来”的法治课后,更走进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校心理咨询室现场,指导调研校园安保。

在天门市华泰中学,天门市检察院彭爱民代检察长以“朋友”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一场心灵对话,共同分享一首小诗,并向同学们赠送“法治进校园”的书籍。

案例

帮教误入歧途孩子考进大学

“感谢检察官,我考上了大学,马上就要报到。”一名检察官听到谢某(化名)这个消息格外欣慰,这是她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大的收获。

2017年的某一天,汉江分院辖区某中学的两名同班学生存在矛盾,约定要打一场架。其中一人将此事告知另一所中学的谢某,让谢某喊人帮忙,谢某邀约十多人和另一方张某邀约的几人竟开始群殴致数人受伤。

检察机关调查发现,17岁的谢某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缺乏家庭的有效管教,正遇上青春期,讲哥们义气,最终误入歧途。按照法律规定,他可能被判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但考虑到他才上高一,又有悔罪表现,检察官决定对谢某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10个月。此后,检察官多次进校对谢某帮教,今年谢某顺利高中毕业并考取了大学。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去年以来,汉江检察分院未检部门共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司法救助10人次。一起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中,8岁的留守儿童皓皓(化名)遭殴打致心灵严重受创,不愿与人交流,检察官针对皓皓受伤害后的心理异常,聘请专业心理老师定期作心理疏导,同时向有关部门申请司法救助。

潜江市检察院与教育、人社、民政、团市委、关工委、妇联等部门联手,引入社工、志愿者力量,参与潜江市园林办事处“与你相伴”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救助帮扶失学、辍学、无人监护、低保家庭等困难儿童。此项目目前已对接15名处于困境的儿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

今年1月,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建成“七色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开放,学生通过智能机器人互动、模拟法庭、法律知识大比拼等活动,上法治课。

思考

从源头上保护好留守儿童

去年10月19日,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这是最高检在认真分析所办理的幼儿园儿童遭侵害、中小学生犯罪案后,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汉江分院未检部门就与仙桃市妇联联合开展了“公益木兰女童防性侵”活动,针对辖区内曾出现农村留守儿童遭性侵这一现状,对全市所有乡镇的妇联主席作了女童防性侵儿童版与家长版课程培训,并联合妇联主席在乡镇学校开展了44场讲座,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筑起坚实的法治保护墙。

汉江分院一名长期从事未检工作的检察官介绍,通过“法治进校园”,发现有少女竟遭受继父多年性侵犯,迅速介入保护,“我很欣慰,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心理疏导,孩子们意识到自己遭受侵害并有勇气说出来。我们还需要做的是,如何在源头上避免悲剧发生,让孩子们少遭受痛苦。”这名检察官说,对农村留守儿童而言,法制进校园这样的活动,无疑是用法治保护他们的一个开始,但这条路还是很漫长。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