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发展产业互联网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近现代以来,工业革命一直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动力。其中的一个重要机理是,新技术应用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新的制度安排,减少了各类主体在物理时空和心理感受上的“距离”,强化了各

近现代以来,工业革命一直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动力。其中的一个重要机理是,新技术应用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新的制度安排,减少了各类主体在物理时空和心理感受上的“距离”,强化了各类主体相互之间的信任、匹配和协同。比如,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以及电话电报、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都表现出“空间压缩”的效果,显著地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跨境投资、贸易、支付、人员流动等国际规则的制定实施,集装箱运输等标准化工具的广泛普及,便利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和协作,快速推动了以跨国公司群体性兴起为典型特征的经济全球化。

尽管如此,正如《B2B4.0:新技术应用引爆产业互联网》一书中所分析指出的,距离“让交易平滑至简、让要素无界流动”的愿景,当前整个产业生态系统中各类主体的互联互通程度还不高,信息不对称问题和“数据孤岛”现象依然较为普遍;各类主体的信任程度与协作效率还较低,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的发展和融合程度还不够;企业生产的智能化与溯源程度还不足,供需精准匹配与智能化决策的能力水平尚有很大提高空间;跨境贸易流程依然较为繁琐复杂,跨境交易、支付、物流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亟待提升。应该看到,这些“痛点”的存在明显拉低了整个经济系统的运行效率。

好在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具有通过应用新技术和引入新机制来解决以上问题的良好机遇。环顾我们所处的时代,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典型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会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以及社会治理方式,也是调整重塑产业格局、经贸格局、就业格局、社会格局以及世界政治经济版图的主导性力量。在这种情况下,能否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个人的发展轨迹、企业的生死存亡、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及各国间竞争力的消长。

机遇的窗口不是无限的。经过多年的酝酿兴起后,伴随着少数关键性要素投入价格的持续下降、一批重要技术成熟度的持续提高以及市场对新产品、新业态等的接受度和信任度的显著提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预计将很快从导入期过渡到拓展期,部分重要产业领域的竞争态势将从“敞口”向“窄口”状态收敛,少数领域的市场格局将基本定型。这也意味着,当下和未来一个时期对我国至关重要,决定了能否在新业态、新产业市场格局初现时占据有利地位,也决定了在后续长期发展中的位势高低。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利用好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的独特优势,在产业互联网包括B2B平台等领域实现创新发展。卓尔智联集团立足线下的市场、港口、物流优势,相继形成了“卓尔购”“兰亭集势”“中农网”“化塑汇”“卓钢链”“海上鲜”等涉及众多B2B领域的交易服务平台,正逐步建立起高度黏性、正向反馈、自我强化的良好产业生态,实现平台企业与各类参与主体之间的协同共荣发展。《B2B4.0》一书基于企业自身的实践探索,结合对行业发展脉络的梳理及其机理和本质的分析,展望了如何利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动B2B平台走向以智能互信为核心的4.0时代,以及这将给整个经济社会带来的重大积极影响。书的主题有很强的现实性,分析的逻辑很严谨,案例也大都有趣,读来很受启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像卓尔智联这样的本土企业能够在前沿产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也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多有益的知识产品,助推我国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宋紫峰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