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浠水巴河藕 粉粉糯糯解乡愁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产品:浠水巴河藕产地:浠水县巴河镇做法:炒、炖、生吃均可特点:全球唯一九孔藕,表皮白色,滋润如玉,没有锈斑。藕身圆筒形

原标题:图文:浠水巴河藕粉粉糯糯解乡愁

图为藕农在芝麻湖挖藕

 

图为巴河九孔藕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通讯员郭斯曹杰

名片

产品:浠水巴河藕产地:浠水县巴河镇做法:炒、炖、生吃均可特点:全球唯一九孔藕,表皮白色,滋润如玉,没有锈斑。藕身圆筒形、略呈方形,表面有平缓凹槽。生吃脆甜多汁,熟食炒不变色,炖汤味道醇香。

“巴河藕,孔窍多。炒着吃,甜嗦嗦。炖着吃,粉坨坨。做成藕丸子,瞎子摸过河。”在黄冈地区,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9月9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浠水县巴河镇,采访了巴河藕悠久的历史和现状。

900年前美名扬

巴河镇位于浠水县西南部,毗邻古城黄州赤壁,与鄂州、黄石隔江相望。巴河莲藕产区位于巴河镇西南部,南临长江,西临巴水,周围山丘环抱,湖泥深厚肥沃。“最正宗的巴河藕,产自芝麻湖。”浠水县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王习著介绍。巴河藕真正扬名宇内,源自北宋文豪苏东坡。公元1079年,苏东坡被贬黄州时,游历浠水,盛赞巴河藕“齿隙留香”。鄂东一带至今流传着这样的民谣:“过江名士开笑口,樊口鳊鱼武昌酒。黄州豆腐本佳味,盘中新雪巴河藕。”陆游、胡风等文人,也写下过赞美巴河藕的诗句。闻一多先生曾盛赞家乡的巴河藕:“心较比干多一窍,貌若西子胜三分。”

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2009年出版的《中国莲》一书中,对20个著名莲藕品种进行了基因比对,其中对芝麻湖藕的结论是“品质嫩,脆味甜,粉易煮料,生熟食均好”,其用途为“优质莲藕,作水果和蔬菜”。

全球独有九孔藕

“这里面是种质资源圃保护区。”在巴河镇何岗村,王习著指着一排围墙说。上个世纪,芝麻湖的一些湖汊被村民圈建为养鱼场。2014年起,当地政府加大对芝麻湖的保护力度,逐步恢复90多公顷的湖泊面积,并建立120亩芝麻湖莲藕种质资源圃保护区。2016年,种质资源圃保护区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

何岗村支部书记陈恒春介绍,为保护芝麻湖莲藕种质纯正,保护区外建有河沟,还留出了60亩的缓冲区。“不光藕好吃,这里的莲蓬也比其他地方大很多。”陈恒春说。他随手在缓冲区的藕池中摘下一个成熟的莲蓬,数了一下莲子,多达30粒,而且个个子实饱满。

“芝麻湖莲藕还没成熟,要到农历11月份才上市。”陈恒春告诉记者。芝麻湖莲藕生长周期长,莲花为单瓣,藕身为圆筒形,略呈方形,表面有一道平缓的凹槽。最奇特的是,它是世界上唯一的九孔藕,比其他莲藕多两个孔。

以芝麻湖莲藕为代表的巴河藕,生吃脆甜多汁,熟食炒不变色,炖汤味道醇香。以巴河藕为主要原料的黄州“蜜汁甜藕”“藕粉丸”等,分别被编入《中国菜谱》《中国小吃》。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巴河莲藕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挖藕难制约发展

“种藕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何岗村村民刘小军对记者说。今年47岁的他,多年前曾外出打工,后回乡种藕。今年,他在芝麻湖种植了70亩莲藕。

巴河藕不愁销路,价格还比一般的藕贵,为什么不多种一些?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小军表示,主要是挖藕成本太高。“人工挖出来带泥巴的藕,贮藏十天半个月,色、香、味不变。但机械挖的藕,只能保存三天左右。”刘小军说。周边村民种藕,主要靠人工挖。一个挖藕工一天可挖藕100多公斤,工钱300元。每到挖藕季节,挖藕工就十分紧俏,经常是有钱也请不到。

记者了解到,刚挖出来的巴河藕,表皮白色,滋润如玉,久放也不会长锈。巴河藕的优良特性,与巴河镇芝麻湖地区的地理气候有着紧密联系,一旦移到外地种植,就会变种。

目前,浠水县成立了巴河莲藕协会、巴河水产品专业合作社,组织巴河镇藕农规范种植莲藕,确保莲藕质量。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