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通电信共建5G网 “三分天下”版图趋变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联通电信共建5G网 “三分天下”版图趋变“联通+电信”VS“移动”,5G网络建设格局发生大变化。9月9日,中国联通发布公

原标题:联通电信共建5G网 “三分天下”版图趋变

“联通+电信”VS“移动”,5G网络建设格局发生大变化。9月9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与中国电信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迈出了运营商用“新思路”来建设5G网络的关键一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携手,相当于为5G网络建设按下“快进键”,与中国移动“掰掰手腕”。

史无前例的举措,将给“三分天下”的通信市场带来什么?对用户有无影响?9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武汉“四六”分工,其余市县电信主导

根据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合作协议,两者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双方将共建共享5G接入网,核心网各自建设,频率资源共享,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根据双方协议,在15个城市分区承建5G网络,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石家庄等5个北方城市,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建设区域比例为6:4;武汉、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长沙、成都等10个南方城市,其比例为4:6。

据了解,除武汉5G网络由双方按比例承建外,我省其他市县的5G网络,将由中国电信独立承建。据了解,联通和电信的省内5G基站将按照与4G基站1:1的数量建设,以逐步实现5G网络全覆盖。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目前涉及武汉的5G建设分工安排,还有待两家公司协商、细化方案。

省通信管理局专家表示,全省4G基站数量超过14万座,移动公司基站近六成。联通与电信的合作可谓开历史先河,必将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

每家运营商可节省2000亿元开支

4G时代,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竞争不可开交,为何到了5G时代联通和电信能“在一起”?

“这主要是联通与电信的5G频段比较接近,可以集成到一台5G天线设备上。”湖北联通公司网络发展部专家表示,中国电信获得的5G频段在3.4至3.5GHz,中国联通的5G频段为3.5至3.6GHz,而中国移动的5G频段在2.6GHz和4.9GHz附近。因此,联通和电信的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水到渠成。

双方合作后,5G建设和运维成本将大幅降低。据估算,共建共享5G网络,一座5G基站就能完成联通和电信两家的网络服务,每家运营商大概可以节省2000亿元资本开支。

湖北联通公司网络发展部专家表示,一座5G基站每天大约需要使用144千瓦时(度)电量,1万座5G基站1天的耗电量相当于360户家庭的年用电总量,对于促进通信业的节能环保有巨大贡献。

中国联通官方表示,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联通电信基站能力翻倍

9月10日,在武汉电信洪山路营业厅,新上市的5G手机中兴天机Axon10 Pro、华为mate20X和vivoiQOO Pro等摆在柜台正中央,吸引了不少顾客咨询体验。

武汉市民张先生现场体验了5G网络高达1Gbps的网速后直言,视频下载速度、游戏运行速度、网页跳转流畅度超出想象。

“联通电信共建共享后,5G基站承载能力将翻倍,能保障更多的用户高速上网。”湖北联通公司网络发展部专家表示,三大运营商5G基站的无线资源带宽都是100M,联通和电信联手后,每座基站的无线资源带宽将提升至200M,相当于是把手机上网的高速公路由单车道变成了双车道,路更宽了,便于让车跑得更快。另外,联通和电信5G网络共建共享后,用户手机使用4G网络没有任何影响,依旧连接个人所属的运营商。

据悉,每个4G基站在1平方公里面积内,最多可支持10万个手机用户连接;而5G基站在1平方公里面积内,支持的手机用户连接数可达100万个。而联通与电信共建共享的5G基站,最大用户连接数可达200万个,这意味着在车站、商业体等区域,5G基站不会因人流量较大的而出现通信拥塞,降低用户手机上网网速。

竞争对手联手,移动公司怎么看?湖北移动公司专家表示,5G频段越低,信号穿透性越强,信号覆盖率越高,移动公司将利用移动5G频段在2.6GHz和4.9GHz附近的优势,加快5G网络布局。另外,“三张网”变成“两张网”,对华为和中兴等基站设备厂商在短期内不是利好消息,设备厂商需要与运营商一起转型,不断探索属于5G的新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