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雨山洪中小伙被困河心 民警柴刀开路救援四小时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五峰突降暴雨引发山洪夜行小伙被困在河中礁石上图文:民警柴刀开路救援四小时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陈梦娟)13日夜至14日凌晨,五峰县突降暴雨。雨势最大的五峰镇长生洞景区附近,19岁的王某被

原标题:五峰突降暴雨引发山洪夜行小伙被困在河中礁石上

图文:民警柴刀开路救援四小时

图为:王某(白圈内)被困在湍急河中礁石上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陈梦娟)13日夜至14日凌晨,五峰县突降暴雨。雨势最大的五峰镇长生洞景区附近,19岁的王某被山洪困在河中的礁石上,情况十分危急。当地民警连夜冒雨展开营救,用柴刀在林中劈出通道,经过4个多小时救援,终于将王某安全救出。

13日晚8时许,五峰县暴雨如注,五峰镇石良司村村民王某徒步回家。他走到长生洞景区附近时,坐在河滩休息。突然,山洪暴发,河水猛涨,王某慌乱中爬上河中一块礁石躲避,大声呼救。路人听到后报警。

五峰镇派出所接到警情后,所长尹庆锋带领五名警力,携带救生衣、绳索等,迅速赶往现场救援。

天黑路滑,雨水密集,民警们好不容易来到河边,发现路面与河面的落差高达十余米,且坡度极陡,加上树木遮挡,完全无法看清王某的位置。湍急的河水仍在不断上涨,王某随时可能发生意外,形势十分严峻。为确认王某的状况,民警韩得志、辅警陆宏超抓着安全绳,沿着陡坡下到河滩,借着探照灯光,他们发现王某蹲在河中一块大礁石上,看着脚下汹涌的河水瑟瑟发抖。

经过商议,民警们决定向王某投掷绳索、救生衣。但是,他们的喊话声被隆隆的水流声淹没,且因距离过远,投掷的绳索瞬间被河水冲走。民警又尝试在绳索一端系上木棍再次投掷,仍未成功。

营救过程中,辖区交警负责人褚福帮调来一辆吊车增援。吊车的吊臂完全打开,但离王某仍然很远。

救援持续一个多小时,现场人员的心情越发紧张。民警询问附近村民得知,穿过长生洞景区的山林,可到达河的对岸,那里距离王某所处位置更近。而山林中没有道路,荆棘、灌木丛生,辅警陆宏超、田科俊向村民借来柴刀,不顾浑身湿透,也不顾摔倒、划伤,硬是开出了一条通向河对岸的小道。

民警们来到河边离王某最近的地方,再次抛出绑着救生衣的绳索。经过多次尝试,王某终于抓住了救援装备。

此时,救援已经实施近4个小时。王某迫不及待想要穿上救生衣,但他十分虚弱,加上过于紧张,多次穿戴均不成功。民警声嘶力竭呼喊指导,并示范正确的穿戴方法,王某仍不知所措,还失手让救生衣掉到河中被卷走。

眼看不能再等,辅警田科俊脱下自己身上的救生衣,绑在绳索上抛给王某。这一次,王某终于穿上救生衣,并将绳索一端在自己身上绑好。救援人员齐心协力,奋力把他拉上了岸。

因长时间淋雨和受到惊吓,王某的意识有些模糊。在大家的安慰、照顾下,他的情绪慢慢稳定,神志恢复清醒。他说,当天他从武汉回家,因在镇上未能搭到车子,便徒步往村里走,没料到遇上山洪,命悬一线。幸好警方及时救援,他才捡回了一条命。

此时已是14日凌晨1时许,民警将王某送到医院。经检查,他除了一些擦伤,身体并无大碍。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