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蓝如洗 大气治理还明净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者按:庆共和国华诞,迎军运盛会,大武汉刷起了彩屏:天空蓝、江湖碧、四季青、璀璨夜……金秋最美时节,有一种绚丽叫武汉。拥抱这倾城时光,本报今起推出系列述评,与你共拾这秋日的斑斓,礼赞这城市的烂漫

原标题:天蓝如洗大气治理还明净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编者按:庆共和国华诞,迎军运盛会,大武汉刷起了彩屏:天空蓝、江湖碧、四季青、璀璨夜……金秋最美时节,有一种绚丽叫武汉。拥抱这倾城时光,本报今起推出系列述评,与你共拾这秋日的斑斓,礼赞这城市的烂漫。

眼下金秋时节,蓝天白云是武汉天空最鲜亮的背景板。晴好时日,镶嵌朵朵白云的“武汉蓝”满铺苍穹,抬眼可见。

2015年7月27日,武汉人的微博和朋友圈,不约而同地涌现了同一主题的照片——明净湛蓝的天空,柔软飘逸的白云,明媚清透的阳光,整个城市洋溢着欢悦和轻快。

当时的武汉,与全国多地一样,还深受污染天气的困扰。这样靓丽的天空,这般纯美的享受,罕见而奢侈,立刻引发快速“刷屏”的满城惊喜。

那天的天空,以一种瑰丽的方式,留存在武汉人的记忆中。不用坐飞机,就能享受碧海高原般的满足;站在白沙洲大桥上,一眼就能望见四座长江大桥的透亮;每一天都能沐浴蓝天,拥有清新自然的呼吸。也是从那天起,对于“武汉蓝”的期待,开始深入人心,成为所有武汉人的共同夙愿。

5个月之后,“武汉蓝”又来了。那抹纯净的颜色,拯救了隆冬时节人们的幸福感。灰蒙蒙的天空,因为冷空气持续发威,最终吹走灰霾,还蓝天本色。人们在享受这难得的畅快明净之时,也不禁暗暗嘀咕:要享受“武汉蓝”,还得靠运气?

治霾靠人不靠风,我命由我不由天!倔强的武汉人,绝对不同意运气。早从2007年起,武汉市就开始对工业粉尘进行脱硫治理,二氧化硫、PM10年均浓度持续下降;2013年,武汉市开始启动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做出了庄严的承诺:经过5年努力,全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再用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乘着《大气污染防治法》首次修订的东风,武汉以“净地蓝天”为目标,克服地势气候的先天劣势,不等不靠,从自身做起,从眼下着手。

不让环保部门唱独角戏,建设、城管、公安、农业等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对工业污染毫不留情,一旦排放超标,“停、罚、整”决不懈怠;遥感仪上路抓拍尾气超排,让黄标车逐渐无路可走;工地装“天眼”监测扬尘,渣土车“穿衣瘦身”;推广清洁能源和净化设施,让人间烟火不再呛人。一点点,一步步,一天天,驱走烦人的雾霾,赶跑恼人的灰尘,擦亮蒙尘的天空,倾力打造大气治理的“武汉样本”……

数年过去,武汉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越来越多。2013年160天,2014年182天,2015年192天……到了2018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9天,优良率超七成。“武汉蓝”从稀客变成了常客。今年7月中下旬,武汉连续半个月空气优良率达到九成!这是来自天空的无声赞许,更是对治理成果的最高奖赏。

天天天蓝,怎能不爱?辽阔高远的天空,清新宜居的环境,最能给人带来幸福感。在寻回蓝天、呵护蓝天的时光中,每个人都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与蓝天的牵系,对白云的依恋。不懈的努力,文明的举动,共同的期许,在天空下共生共长,滋养万物的空气会越来越干净,头顶的“武汉蓝”会越来越明净!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