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中无围墙也应是大学的理想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在新校区举办研究生开学典礼,该校区没有围墙。校长称,更希望学术无围墙,学生能做到“心中无围墙”融入社会,这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大学

原标题:心中无围墙也应是大学的理想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在新校区举办研究生开学典礼,该校区没有围墙。校长称,更希望学术无围墙,学生能做到“心中无围墙”融入社会,这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大学。(据9月12日光明网)

大学不设围墙,完全开放,在国内目前不多见,也因此常被拿来和国外大学对比。事实上,国外不少知名大学,之所以没有围墙,是因为占地广阔,功能齐全,学生与教职工人数众多,与所在的城镇已融为一体,没办法也没必要建墙。而此次西安交大的新校区,本身就是按照“智慧小镇”的规模和设想建造,天然就具有“去围墙”的条件。早在2年前,校长就已经将打造“无围墙”的大学作为目标,希望以新的形态和趋势,树立高等教育改革的样板,让大学充分与社区、社会融合,传播文化价值,引领学习潮流。

然而,这个话题引起争议,几乎是必然的。大学能不能敞开校门,都争论了这么多年,现在连墙都没有了,安全能不能保障?秩序能不能维护?教学会不会受影响?这都是非常现实的担忧。国内不少网红大学,都遭遇过游客蜂拥而至校园不堪重负的困扰。但凡事不可坐而论道,既然大家都觉得,大学应有开放精神,应承担社会责任,就不应畏惧探索和改变。

没有围墙并不等于没有安保,国外的开放式大学也有保安巡逻,重要的教学设施也并不能随意进入。只要安保给力,围墙只是个形式。而且,拆了围墙之后,学校可能会更注重安全和秩序,否则,一旦出现事故,扰乱教学,大学与民众心中的“隔离墙”会越筑越高,良好的初衷便难以实现。

拆掉围墙,对市民而言,同样是一种考验。大学已经做出了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的姿态,市民要如何自发积极地与大学交流?在自觉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市民应更多地与大学进行精神互动,有效利用其丰富的文化、学术资源,去提升自己的境界,激发学习的热情,珍惜耳濡目染、感受纯粹的机会,而非单纯作为一个景点,一座公园。

其实,如果大学始终有兼容并蓄的气度,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校园有没有围墙,其实并不重要。正如西安交大王校长所言,心中无围墙,光明磊落,自由坦荡,海纳百川,才是真正的大学理想。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