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失文物回归展在京开幕 湖北青铜组器归国后首秀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流失文物回归展在京开幕,湖北青铜组器归国后首秀伯远帖、五牛图、龙门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饰片、皿方罍、圆明园青铜虎鎣……9月17日起,“回归之路&md

原标题:流失文物回归展在京开幕,湖北青铜组器归国后首秀

伯远帖、五牛图、龙门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饰片、皿方罍、圆明园青铜虎鎣……9月17日起,“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以上这些曾流失海外、幸辗转“归国”的珍贵文物,而其中价值最高的湖北出土文物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也将上演归国后的首秀。

根据国家文物局提供的数据,此次成果展上有70年来600余套归国文物集体亮相,它们分别来自全国12个省市、18家文博单位,涵盖了陶器、青铜器、典籍、书画等诸多品类,展览文物年代跨度之久、品类之全、价值之重均为近年少见。其中,流失日本多年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近年来跨国追索价值最高的一组文物。

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有超过1000万件文物流失海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数据则显示,全球47个国家与地区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

这些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从1949年至今,我国相关部门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将这些“流浪在外”的国宝重新带回了家。而本次展览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流失海外文物回归盛况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总结。

本次展览上,8月份刚从日本归国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成为高人气展品。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如此高效快速地展出流失文物,就是希望能让它们“活起来”,“提振民族精神,唤起全社会对文物归国和文物保护的关注。”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9月21日至10月2日闭馆),对这些国之瑰宝有兴趣的湖北观众,不妨坐高铁去北京亲自感受“历史遗留下来的温度”。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