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秀色常青 绿满江城奏华章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两年前的春天,武汉科技大学有位大学生一夜走红,他一条裤子晒在外面两周没管,里面竟然搭起了一个鸟窝。网友纷纷吐槽,这位同学,真的懒出了一个境界!但评论里一番爆料,大家发现,这还真不能怪他懒

原标题:秀色常青绿满江城奏华章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两年前的春天,武汉科技大学有位大学生一夜走红,他一条裤子晒在外面两周没管,里面竟然搭起了一个鸟窝。网友纷纷吐槽,这位同学,真的懒出了一个境界!但评论里一番爆料,大家发现,这还真不能怪他懒,这种遭遇在武汉并不罕见。武昌职业学院有位同学,裤子晒出去才两天,也被小鸟看中,成为筑巢之地。要怪就只能怪武汉生态太好,鸟儿活得太自在,不用跟人类“讲客气”了。

如今的武汉,的确可称得上是飞鸟的乐园。每年冬天,有10万多只候鸟飞来,栖息于湖心岛屿、河畔湿地,度过寒冷的季节;一度被认为在武汉绝迹的高海拔鸟类“白冠长尾雉”,倩影闪现黄陂山区;楚河汉街林立的高楼上,点缀着红隼的巢穴;人来人往的商业街上,住着几百只燕子,树树枝叶茂,家家春鸟鸣,啼声婉转,飞羽蹁跹,于繁华市井,唱起一曲田园牧歌。

翼翼归鸟,载翔载飞,虽不怀游,见林情依。唯有绿意盎然、人心友好的地方,才会有飞鸟翔集。而我们所身处的武汉,正是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城市。古有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如今两江翠影摇水色,三镇绿树映层城。

武汉依山傍水,树木葱茏,绿色资源得天独厚。早在2006年,就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十余年来,精心谋划布局,全域增绿提质,城区绿化率稳步提升,亮点工程不断涌现,城市生态格局日益完善,绿化造景精雕细琢。2018年武汉市绿化状况公报显示,全市绿地面积达到22408.23公顷,绿化覆盖率39.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61平方米,健康清新、充满希望的绿色,正映入日常生活之中。

迎着朝阳走在林荫大道,享受清透畅快的呼吸;在东湖绿道骑单车,让那花草清香随风扑面而来;在家附近的公园里跳一曲健康舞,让身体随绿叶自由舒展;到江滩去放个风筝,让它飞越最高的枝头;到湿地公园看看鸟群,与它们进行心有灵犀的对话……当忙碌的一天结束,在回家路上,都能在不经意中发现,街边那精巧可爱、宛若天然的“花境”,这些草木花卉、蒲苇苍苔,蕴含着城市的生活情态,赠予人们温润平和的幸福感。

绿色生活令人向往,也激发了人们爱绿护绿的情感。全年有106万人次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植树150余万株,挥洒汗水,栽种希望;对植物的保护深入人心,路遇砍伐修枝,人人都会问上一句,批准了吗?合法吗?创新的“互联网+义务植树”经验推向全国,探索建立公民“义务植树”绿色信用体系,爱护生态、守护自然成为城市风尚。

如今的武汉,已经让人满眼秀色,而不远的将来,这座城市更加令人期待。为了迎接世界军运会,武汉大力提升绿化美化水准,重视植物搭配的多样性,将花期精确到天,让街头四季常青,花开不谢。不用等太久了,这个10月,我们就能领略到武汉最美的秋天。

绿满江城的美好,需要不懈的创造,更需要恒久的守护。在郁郁葱葱的森林中生活,在绿云清香的怀抱中生活,在低碳清洁的环境中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是城市更美好的生态乐章。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