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城多所小学同做一道数学题 “数一万粒米”怎么做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数一万粒米”真的是奇葩作业吗武汉多所小学同做一道题 家长赞老师出题用心良苦“今天的作业是数一亿粒米,请家长督促完成。”去年,外地一名老师

原标题:图文:“数一万粒米”真的是奇葩作业吗

武汉多所小学同做一道题 家长赞老师出题用心良苦

图为学生分隔数好的米粒

“今天的作业是数一亿粒米,请家长督促完成。”去年,外地一名老师布置的作业,曾引发网友一片吐槽,被称为“奇葩作业”的代表。其实,最近武汉也有不少小学生做了类似的题目,虽然难度从一亿粒降到了一万粒,看上去仍是难以完成的任务。但做完题目的学生和家长,却一致给出题的“董艳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点赞,这是为何?

学生数米方法各不同

这次做题的都是小学四年级学生,他们刚学完数学课《大数的认识》,就要面对这项艰巨的挑战。在家长的指导下,各种“偷懒”的方法都被开发出来。

青山区钢花小学女生吴亦晴,想到了小时候看过的一本绘本,借鉴了里面的办法。她先在卡纸上画出十个格子,每格里面放十粒米,再增加到每格100粒。凑齐1000粒米时,天已经黑了,吴亦晴加快进度,用量杯测出这1000粒米的高度,再装出相同高度的9杯,如此很快凑齐了约一万粒米。

在洪山区华师附属万科金色城市小学,不少学生用的方法是按重量来估算——先数出一定数量的大米,称出重量后,再一堆堆称出合计一万粒的大米。比如该校四(4)班学生刘唐文博数的是豌豆,他测出9粒豌豆重量为5克,再一步步推算出一万粒约为5555克。“豌豆挺贵的,家里只准备了630粒,我只能给老师交一个算出来的数字啦。”刘唐文博笑着说。他的妈妈表示,用豌豆是想让孩子体验一年级语文课上说的,豌豆一颗颗从豌豆荚里蹦出来的感觉,“老师出这样的题真是用心良苦,孩子做题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特别是第一次接触天平,兴致很高。”

除了体积和重量,还有学生想到了用面积,甚至是长度来估算,还算出了多少亿粒米可以绕地球一圈。当然,这两种方法准确度都太低。

图为用天平称重

近半数学生一粒粒硬数

“老师是在考验我们的耐心吧?”也有不少认真的学生认为,最精确的答案只能靠一粒粒数来得到,他们的用时长了很多,有人分几天才数完。刘唐文博的同班同学熊成晨,就借着中秋小长假回老家的机会,发动爸爸、叔叔一起数黄豆,并且让妹妹在一旁计数。他们用了几个小时硬是数出了一万粒,装了半个大号塑料袋。

华师附属万科金色城市小学数学老师黄臣川介绍,他教的两个班一百多名学生,基本都完成了这项挑战,其中接近一半的学生是硬数出来的。黄臣川说,哪怕是一粒粒数,其实也要注意方法,比如分步计算、随时记录,不然很容易遇到意外情况又得从头再数。

记者从几所学校学生上交的“研究报告”看到,不少人因为数着数着被别的事打扰了,又重来一遍,最多的重复了4次才总结出经验,需要数一堆存放一堆才保险。杯子、碗、棋盘都成了学生们用来将米堆分隔的工具。

关键在于思考和总结

“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尽力去做了,并且善于思考和总结,都值得表扬。”黄臣川老师说,“数一万粒米”是“董艳名师工作室”提出的一项数学实践活动,最早在去年由光谷一小的宋鸿梨老师率先尝试。今年,老师们又细化了方案,同时鼓励大家通过写研究报告、写作文、录视频等方式,记录自己的心得。

“活动除了让学生感知一万与一亿的大小概念,还锻炼了动手能力,弥补了生活常识,增进了亲子关系。”黄臣川举例说,很多家庭数完米,就直接用来煮饭吃了,发现一万粒米还不够一家三口吃一顿,还有不少同学在作文中感慨,通过数米知道了农民的辛苦。他认为,通过今年参加的数百名学生及家长的反馈来看,活动达到了让学生走出课本,走进生活,体验数学乐趣和生活美好的目的。

“董艳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洪山三小特级教师董艳介绍,这项活动灵感正是来自于去年“数一亿粒米”被广泛吐槽后,工作室的老师们讨论认为,只要引导得当,这其实可以改造成适合四年级学生的实践活动。它完美体现了工作室倡导的“全喻数学”的理念,即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数学深度教学——通过让学生在情感、意志、精神乃至身体等全方位的投入,收获良好的“过程”,而并不单单看重结果。

董艳介绍,该工作室目前有42名注册老师,经常在网上交流的则达到上百名老师,平常经常研讨“数学魔术”“扑克牌游戏”“营养午餐搭配”“自行车测量”等有意思的实践项目。最近很多老师表示,等自己教四年级时,也会让学生试试“数一万粒米”。

观点

别让创新作业“被奇葩”

连续画30天的月亮、与自家房间合影、与5个外国人合影、折树枝带到学校,还有画不完的小报……在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的今天,各种创新作业层出不穷,有的作业会被家长点赞,但也有不少在网上引来非议,被吐槽为“奇葩作业”。

教育专家表示,个别老师可能忽略了作业的可行性,造成有的题目缺乏逻辑性,有的题目价值取向偏差,有的题目超纲等问题,确实需要更加严谨。但同时,一些家长没有了解老师布置创新作业的意图,就先入为主产生了抵抗“奇葩作业”的情绪。还有的家长没有摆正心态,面对手工作业有攀比、跟风的心态,把自己弄得很累。比如,前段时间浙江一名幼儿园家长说,老师让孩子每天晚上画同一时间的月亮,连续30天。家长每天代劳,为此瘦了8斤。殊不知,老师只是想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并没有对作业有多高要求。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学校应建立健全教师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教师委员会应对开放性教育做好科学、合理的论证,家长委员会要清除家长与老师之间沟通的障碍,避免教育方式偏离初衷。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