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公平阳光普照校园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湖北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阳光普照校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婧通讯员梁炜黄璀教育大省,湖北名副其实。据最新统计,我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共有在校学生978.9万人,其中普通

原标题:湖北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公平阳光普照校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婧通讯员梁炜黄璀

教育大省,湖北名副其实。据最新统计,我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共有在校学生978.9万人,其中普通本专科在校生143.82万人。

从缩小城乡差距到信息化资源共享,从帮扶贫困学生到农民工子女随迁入学……湖北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教育公平阳光普照广大校园。

融入网络

农村小学生借“直播”上音乐课

9月20日上午10点半,崇阳县路口镇棠棣小学二年级的课堂热闹活跃。一拍手、二拍手,老师坐在台下,和同学们一起听音乐节奏打节拍。“请同学们伸出双手,与我一起感受歌曲的节奏。”30公里外,崇阳县联校网教协同中心的专职音乐老师,在网络“直播”给同学们上课。

棠棣小学有60名学生,只有语数外7名老师,音乐、美术没有专业老师。

2016年,学校纳入第一批试点联校网教,学校这头成了“听课教室”,屏幕那头是“主讲教室”,主讲老师对3个村网点学校通过“直播”上音乐、美术课。

十多天前,学校搞开放日活动,59岁的老校长杨胜安邀请附近村民来观摩联校网教。他带家长们参观网络课堂,点开教学“希沃”白板,讲解网络共享的教学资源。

杨胜安感叹,这些年变化太大了,自己一天天变老,周围的一切却越来越新。

1978年,杨胜安初到棠棣小学,泥巴路、土房屋,一张旧黑板、几张破桌椅,家境不错的孩子才来上学。

1986年,九年制义务教育正式以法律形式确立。学校活了起来,砖瓦结构的教学楼等陆续建起来了,入学孩子也越来越多。

2007年,外调的杨胜安再次回校时发现,教学用具多了,安全设备、生活课堂、活动室配齐了。 

2014年,教育部批准湖北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对全省3500多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去年,棠棣小学代表湖北省农村优秀网教点到北京进行成果展示。

“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真好。”该校学生陈锦峰的父亲说,去年把儿子从咸宁市区转回了。

融入城市

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心很安定

9月23日下午课间,武汉德才中学九年级教室里讨论声不断。“我们需要揣摩圣诞精灵拜访斯科特鲁奇前后,情绪和心理的变化……”教室的一角,吴宇洁正与小伙伴探讨,一口流利的英语。

2012年,吴宇洁的父母从安徽阜阳来汉务工。两年后,她作为随迁子女,在汉阳区居住地附近公办学校读书至今。“来武汉前,英语都是数学老师代教的,平时根本不敢开口说英语。”吴宇洁指着教学神器“希沃”白板说,现在每天早上跟着音视频学英语,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辩论赛。

来武汉5年,吴宇洁从内向的小姑娘成长为落落大方的中学生,成绩从入学时20名左右提升到班级前三名。她说要感谢“赵妈”。“赵妈”是班主任赵丽,她的班里有23名随迁子女。在德才中学,60%以上学生都是随迁子女。

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政策,将外来务工随迁子女与本地学生混合编班管理,在收费、评先表彰、升学等方面实行同等待遇。目前,武汉市98.23%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现在随迁子女与十年前相比,少了自卑、胆怯,人际交往更和谐,与城市子女相比,没有明显差异。”赵丽说,学校注重对所有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

融入社会

残疾大学生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全国“最美大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在武汉理工大学,黄莺是同学们公认的“励志明星”。

9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黄莺的宿舍,书柜上一摞红色的证书非常显眼。

视力残疾的黄莺是我省首批进入综合大学就读的盲人大学生,今年9月以学院综合测评第二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可以做。”黄莺说,接受与普通学生一样的高等教育,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4年前,黄莺最担心的却是被大学拒之门外。2014年前,盲人考试实行单考单招,只能选择北京联合大学等3所大学的针灸推拿、音乐两个类别课程。但她不希望一辈子从事盲人按摩,想有更广阔的天地。

这一年,教育部出台文件,盲人可无障碍参加普通高考。湖北省在特殊群体接受高等教育上走在前列,武汉理工大学作为全国六个试点之一开展融合教育。

2015年,黄莺考入武汉理工大学。学校提供盲用PDA(个人数码助理)、将教材扫描后导入听读软件、志愿者讲解……黄莺说,从特殊教育学校来到综合类大学,适应起来比想象中容易。

在武汉理工大学,像黄莺一样实现人生梦想的残疾大学生有近40名。

2019年,我省又有82名残疾考生参加高考。

专家点评

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教育公平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教育在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改善办学条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关爱弱势群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取得长足发展,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我省相继实施了“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资教生计划”“乡村教师补充新机制”“城乡教师交流”等政策,上述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推动了我省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许多改革措施引领了中部地区乃至国家教育发展。同时,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了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农村教学点的“咸安模式”“崇阳模式”等,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真正做到“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湖北正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度推进教育现代化。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