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妨给公厕文明多一些时间


来源:楚天都市报

襄阳开了湖北城市公厕全部免费提供厕纸的先河,对此当予以点赞。免费厕纸既能便民利民,又是城市文明的试纸,通过公厕文明的养成,能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免费厕纸在外地早有推行,跟襄阳一样,在推行过程中都遇到过闹心事,或抽取时无节制

原标题:不妨给公厕文明多一些时间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今年3月底,湖北襄阳在市区371座城市公厕、游园厕所全部免费提供厕纸,因存在乱扯乱用的浪费现象,厕纸月耗30万元,不得不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对个人每天的用纸量和用纸的次数进行总量控制。(据6月26日《湖北日报》官微)

襄阳开了湖北城市公厕全部免费提供厕纸的先河,对此当予以点赞。免费厕纸既能便民利民,又是城市文明的试纸,通过公厕文明的养成,能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免费厕纸在外地早有推行,跟襄阳一样,在推行过程中都遇到过闹心事,或抽取时无节制,或把厕纸当脚垫、用来擦皮鞋,也有整卷都扯回家的。如此过度用纸,造成的浪费让人心疼,增加了服务成本,管理者苦不堪言。人脸识别系统、扫码用纸等科技手段纷纷进了公厕,以控制用纸量,减少无谓的浪费。

需要指出的是,任何文明习惯的养成,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都需要时间。北京天坛公园2007年便开始在公厕提供免费手纸,可谓走在前列,10年间,频繁拿纸的不文明情况一直存在,劝导和管理一直存在难度。公园也曾引进6台自动出纸机,以调控拿纸数量,因出纸过频还导致机器损坏。时间是最好的管理者,随着文明观念的渐渐深入人心,频繁拿纸的情况在近年来已出现好转,虽然游客量以每年10%左右上升,用纸量却是逐年下降,近两年分别下降8%和14%。

天坛公园的案例表明,文明的养成要靠外部管理,也要靠公众的自觉意识,最终总能见到效果。不文明的只是少数人,不必放大这种不文明现象,不必因此焦虑,只要多些耐心坚持,相信免费厕纸的服务能走上正轨。上海环卫部门就表示,不会在环卫公厕中采用“人脸识别”厕纸机,也不会因为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就放弃,相信随着公众素质的提升,免费厕纸物尽其用,成本会逐渐降下来。

因此,不妨给公厕文明多一些时间,正如地铁排队、礼让斑马线、窗口一米线等文明的养成,都是在时间的洗礼下习惯成自然的结果,公厕文明终究会成为社会文明的一环。厕所革命的成果需要时间来巩固,职能部门也要有长期投入的准备,既要正视困扰,加强管理与引导,又不可半途而废。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