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自己的心脏英雄! 2万册护心科普口袋书受地铁族热捧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000册有趣的护心科普漫画口袋书,一场通俗的心脏体检科普讲座,20余名专家团队义诊,多个社区的义诊科普活动……9月29日,是每年一度的世界心脏日,更是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20000册有趣的护心科普漫画口袋书,一场通俗的心脏体检科普讲座,20余名专家团队义诊,多个社区的义诊科普活动……9月29日,是每年一度的世界心脏日,更是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医务人员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9月29日,世界心脏日当天,市民在地铁站领取《做自己的心脏英雄》科普口袋书

据统计,平均每五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全球患者的头号死因,而且患者群体平均年龄越来越低,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为了呼吁大家重视心脏健康,亚心医院通过在院内院外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科普知识,倡导公众改善生活方式,主动维护自身心血管健康,积极预防心血管疾病。

在多个社区,心血管疾病的科普义诊活动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在亚心医院,门诊专家戴阳阳教授正在为市民讲述心脏体检的重要性

护心科普口袋书广受欢迎

9月29日早上七点半开始,在轻轨1号线、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的循礼门站、江汉路站,钟家村站、汉口火车站等20余个站点入口处,匆匆忙忙的地铁族中,不少人手中正在翻看一本漫画书,书名叫《做自己的心脏英雄!》,让人忍俊不禁的漫画,看得人们频频点头。

“你看看,我说喝奶茶不好吧? ”在2号线江汉路地铁站,涂先生指着书中的一页和身边的女朋友小刘讨论起来,只想着喝奶茶会长胖,从来没想到喝奶茶还会对心脏健康有影响。

“奶奶,以后炒菜要少放一点盐,您看这书里说啦,吃太咸会‘伤心’。这本书您要好好学习!”地铁4号线钟家村地铁站,10岁的小学生昊昊边看漫画,边跟身旁的奶奶说,奶奶笑着说:好好,知道啦。

“这个书挺好的,漫画很有趣,这就是我们平时家里的一些场景,刚好我马上要坐火车了,可以在旅途中学习一下护心知识。”汉口火车站地铁站,拉着行李箱去外地出差的李先生说。

亚心医院心内科鄢华主任也来到了地铁站,为大家科普心脏知识

不到一个小时,10000册《做自己的心脏英雄》口袋书已经发放一空。据悉,该书由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设计制作,通过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以普通的一家人为主角,深入浅出地向市民普及心脏健康科普知识。9月29日、30日早上,连续2天,亚心医院将在轨道交通、地铁1、2、3、4号线共免费发出20000本护心口袋书。另外,口袋书内还附有心脏健康体检七折优惠卡一张,希望能够提醒市民尤其是中青年人群重视自己的心脏健康。

要定期给心脏进行“4S”保养

在亚心医院,经常有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中青年患者不解:“我每年参加体检,结果都很正常,为什么会得心梗呢?”

“普通的心电图检查,不能诊断冠心病。”29日上午,正在亚心医院给市民们进行科普讲座的戴阳阳教授说。人的心脏就像一座房子,有房间、水管、电路等。心电图检查只能看心脏的“电路”好不好,不能检查其他问题。而所有突发心梗的患者,其心脏血管早就出现了病变。很多年轻人生活不规律,加上缺乏运动、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使得心脏负荷加大,增加心梗风险。

戴阳阳教授建议,年轻人很少定期体检,难以发现心脏隐疾。要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发生,需要在心脏专科做一个常规体检,以排除器质性心脏病,”就像我们会定期给自己的车进行4S保养一样。“她建议,4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男性,应每年进行一次心脏体检,做到早知晓、早治疗,达到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控制。

年轻人更要关注心脏健康

“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让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至少年轻了10岁。”戴阳阳教授介绍,潜藏的高血压、高血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

“远离心脏意外事件,除了遗传等不可抗拒因素外,关键是要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戴阳阳主任提醒,年轻人不要以为急性心梗离自己很远,高压高强度的工作,不规律的生活,加班熬夜,过食高盐高糖高脂食物,喝酒抽烟,不爱运动,殊不知日积月累的不良习惯,会让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异常,从而导致心脏受损。因此,必须从年轻时开始爱护心脏,保持心脏的健康和强壮。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