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启用灯光秀智慧安保系统 活动现场人数一目了然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警方启用灯光秀智慧安保系统,大型群众活动现场人数一目了然在桥面、江滩,观看长江灯光秀的游客有多少人?4日晚上7时许,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指挥大厅看到一组数字:长江大桥区域实时人数10076人

原标题:武汉警方启用灯光秀智慧安保系统,大型群众活动现场人数一目了然

在桥面、江滩,观看长江灯光秀的游客有多少人?4日晚上7时许,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指挥大厅看到一组数字:长江大桥区域实时人数10076人,江口江滩区域实时人数19449人,武昌江滩区域实时人数13518人,江阳江滩区域实时人数5038人。值班民警介绍,有了“灯光秀大客流风险洞察系统”,对活动现场人数了然于胸,根据该系统发出的预警信息,指挥中心适时调度警力。

“汉口江滩抢渡广场区域呈现橙色预警,预计10分钟后达到红色预警,建议加强疏导。”指挥大厅值班民警盯着“灯光秀大客流风险洞察系统”在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数字和颜色,向辖区相关单位发出指令。记者看到,屏幕是,汉口江滩观江台已呈红色预警状态,长江大桥及周边区域、汉口江滩五福广场区域呈橙色预警状态,另两块大屏显示着长江大桥桥面、汉口江滩1号门的实时视频画面,还可随时切换。

民警介绍,2016年底,武汉警方启动研发精准智慧安保系统,其中包括大客流风险洞察系统,可对区域内人员聚集数量进行精确测算。经过3年的运行完善,不断提高人流量测算精准度,在今年春节期间归元寺敬香活动安保中,该系统首次实战运用,为科学调度执勤警力、调整安保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撑。“灯光秀大客流风险洞察系统”是该系统不断升级后的一个最新应用场景。该系统将长江灯光秀128.9万余平方米的观看区域,划分成汉口江滩、汉阳江滩、武昌江滩、长江大桥四个监测区,每个监测区又划分成若干个小区域,实时显示人流变化情况。系统还可以通过热力图等方式展示人员聚集密度,并进行分色预警,还能对当天人流量峰值进行预估,提前制订安保、调警预案。

当晚8时许,记者来到汉口江滩1号门入口处看到,水上警方利用水马设置了入口、出口两个通道,现场不仅设置了醒目的提示牌,还有民警利用扩音设备,不断提醒游客快速有序通过,避免出现人流对冲现象。在临近的沿江大道青岛路路口,车流与人流在此交汇。江岸区交通大队执勤民警调整该路口红路灯时间设置,还用水马隔出安全区域,供有通过沿江大道需求的游客等候。人流量增大后,民警组成人墙阻隔车流,确保游客安全通过马路。

武汉警方介绍,依托升级版的大客流风险洞察系统,警方指挥人员可依据系统分析,结合指挥经验,实现情况掌握更精准、警力投入更有效、上岗时间更准确。目前该系统已在归元寺敬香、园博园灯会等安保活动成功运用,此次应用于长江灯光秀,是该系统系统首次在开放区域运用。截至目前,长江灯光秀观景区域安全有序,未发生影响公共安全的案件、事件。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